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山河湖景秀 十里碧道牵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山河湖景秀 十里碧道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山、河、湖是石岩引以为傲的自然资源,不久前更是获得了深圳市唯一一个“森林小镇”的荣誉称号,这片绿水青山却长期未能与石岩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生态需求充分融合。

石岩山河湖城市景观带开园,深圳最长环湖碧道正式开放

巍巍羊台山,蜿蜒缓步道。

开园仪式现场。

近百名骑行爱好者在石岩环湖碧道上欢快骑行。

千堆雪。

映日池。

深圳新闻网讯 山河湖相映生辉,石岩人诗意栖居。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石岩山河湖城市景观带全线开园,羊台山、石岩河、石岩湖实现无缝串联,亲山、近河、观湖的慢城生活从此触手可及。短短一年内,石岩山河湖城市景观带实现了从规划到开园,这是石岩街道向刚刚召开的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的献礼之作,更是向石岩人民兑现的庄严民生承诺。

开园仪式上,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剑彬表示,山河湖城市景观带的建成,一步一景,处处有情,为休闲慢城注入了无以反驳的证言。从此以后,石岩告别“穷孩子”的时代,有一个值得万众期待的崭新名字:“好苗子”;希望全体石岩人要常思宝安心,常忧百姓心,常念敬畏心,见证山湖自信,领略科技自强,感受慢城自豪,用情行走,用智谋划,用心完成,让石岩亮敞敞地踏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的征程。

石岩是棵好苗子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山、河、湖是石岩引以为傲的自然资源,不久前更是获得了深圳市唯一一个“森林小镇”的荣誉称号,这片绿水青山却长期未能与石岩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生态需求充分融合。

2018年10月,区委书记姚任在参加石岩街道2018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时,为石岩山河湖城市景观带描绘了一幅生态栖居的美好蓝图。2019年2月,石岩街道党工委提出以“两片区两带”规划重构城区发展空间,按照“打通、联结、激活”的设计原则打造山河湖城市景观带,串联羊台山、石岩河、石岩湖界面,融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休闲慢行于一体,打造山水城市典范、生态文明标杆。

怀揣着这份庄严承诺,一年来,石岩人不负韶华、敢于亮剑:打开山体界面,将羊台山大道拓宽为四车道;贯通一河两岸,清理占用河道蓝线“中梗阻”60余处;消除存在八年之久的违法乱象,清理石岩湖周边公仔岩、石头山、青草排三大片区苗圃场(菜地)193处,拆除临时建筑9.3万平方米,清空土地1577亩……近段时间以来,石岩街道更是倒排工期、提前实现全线开园,是为了让石岩市民在春节假期里有休憩、亲湖的绿色空间,为祥和的新春佳节锦上添花。

精雕细琢的工程释放出最美的自然资源:攀登巍巍羊台山,9公里缓步坡道蜿蜒盘旋,登顶修缮后的羊台叠翠,静观森林小镇风貌;沿羊台山而下,石岩河环河步道全线贯通,街心公园、休闲广场修到市民家门口,8个滨水广场渐次展开;石岩河穿城而过,与环湖碧道美丽邂逅,30.8公里的环湖碧道串联起3大主题郊野公园、22个景观节点。

不负石岩不负卿

羊台山提升完善工程、石岩河景观工程、石岩环湖碧道建设工程,围绕山河湖城市景观带的所有规划和建设,都是为了让石岩人民的美好生活与灵秀山水相契相融。

以贴近自然为原则,7.3公里青草排原生态碧道风景如画,打造出石岩版“麦理浩径”;新建园路7公里,所有裸露地块均进行绿化和铺砖,铺设绿地草坪80万平方米,最大程度释放生态资源。

以补齐配套为核心,新增洲石路、松白路等6个出入口,新建石岩河湿地万象广场及多个停车场,配套2110个停车位;修建一层楼等8座主题广场和11人制标准青云球场、2个篮球场,以及山水清音等4个驿站。

以近水观湖为导向,青草蜓、拈花台、观云台、时雨亭等观湖节点一览湖光山色,五亩园花海花香四溢,水与城、园与丘、花与田交汇于此,尽显湖畔风情。

开园仪式当天,石岩街道在山河湖景观带沿线设置了多个分会场,千余市民共享开园喜悦,共同拉开美好山水城居生活的帷幕:羊台山下,登山爱好者三五成群,沿新建的缓步坡道拾级而上,登高远眺;石岩河河口广场,垃圾分类小知识问答、义写春联、绘画长卷等公益宣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蜿蜒的环湖碧道上,近百名骑行爱好者欢快骑行;青草蜓下绿野葱葱,乐手在草坪上倾情演奏,旋律行云流水、宛转悠扬;青云球场上,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赛尽显石岩运动健儿的矫健身姿;映日池边,秀丽风光在绘画爱好者的画笔下跃然纸上……

石岩人民看见你

“你把家园放进石岩的山水,我把牵挂融入石岩的天地。”开园仪式现场播放着《石岩人民看见你》原创歌曲MV,石岩人以歌言志,向着先行示范的道路踏歌而行。歌曲歌颂了在“一水”工作中为水源保护事业搬迁家园的村民以及为宝安民生苦战229天的278名前线干部心中共同的大爱,把对石岩土地的炙热深沉之情用悠扬的旋律娓娓道来。这首在石岩广为传唱的歌曲,不仅是石岩人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共识,更日渐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印记。

在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区委书记姚任寄语石岩街道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和民生配套,推动石岩实现更好发展。2020年是“双区”建设的起跑之年,石岩人将按照党代会提出的宝安“制胜法宝”,常思宝安心,常忧百姓心,常念敬畏心,打造新长征路上的“十六字令”,重点实施城市印象塑造行动,拨动山、河、湖灵动的音符,串起景观廊道的城市乐章,进一步擦亮山河湖城市景观,为石岩实现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演奏出更美妙动听的生态文明和谐之声。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高怡禧 /文 记者 宋璐 王悦/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