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公安分局多项考核全市第一 立志打造国际一流警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公安分局多项考核全市第一 立志打造国际一流警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9日,福田公安分局举行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23个先进集体,263名民警、67名星级辅警及10个民警家庭、10名优秀警嫂进行表彰。

受表彰的民警。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给“十佳警嫂”颁奖,据了解,黄伟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世纪90年代刚来深圳的第一份工作就在福田公安分局福田派出所,可以说是一位科班出身的老公安了。

深圳新闻网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任冠元)1月19日,福田公安分局举行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23个先进集体,263名民警、67名星级辅警及10个民警家庭、10名优秀警嫂进行表彰。

七十年岁月峥嵘,新时代接续奋斗。回望2019年的365个日夜,镌刻着福田公安分局逐梦奋进中的每一个坚实脚步,全警忠诚奉献、勇于担当,挺起奋斗脊梁,捍卫政治安全,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公安改革,凝聚硬核力量,守护人民安宁,全力为福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更有质量、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公安力量。

2019年,是极其重要、极其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公安分局扎实推进“基础夯实、改革攻坚、科技应用”三个年建设,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安保攻坚战,推动现代化警务机制变革,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厚重的平安成绩单。

新图景,新使命。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福田公安分局将以“赶考”心态砥砺奋进,在“打造国际一流警队,建设平安法治典范城区”新征程上当先锋、做表率,固化“三个年”建设,坚持“五个率先变革”,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提升信息化水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努力将福田区建设成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区,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和福田区建区30周年。

23个先进集体、263名民警、67名辅警等获表彰

在总结大会现场,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周兆翔,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官尔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区委常委刘柏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俊琳,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李惟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叶文戈,区副区长孟漫,区副区长朱伟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江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詹旭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宏城,及及市公安局指挥部、政治部,武警深圳市支队、深圳铁路公安处、皇岗海关、皇岗边检站,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各街道党工委、部分驻区单位、区属企业、各股份公司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110监督员代表、功模代表、民警家属和警务辅助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福田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欣之主持,福田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晓峰宣读表彰决定。

黄伟在会上指出,要举全区之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要举全区之力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要举全区之力打造国际一流警队、建设平安法治城区。

周兆翔在会上表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勇于担当、敢于斗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在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的优秀成绩是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成果,得益于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饱含着全警团结奋斗的心血和汗水,更凝结着警属们的默默支持。”江峰在作公安工作报告时称,2020年将对标上级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定位,忠实于党,谋实发展,落实责任,务实改革,做实民生,一步一个脚印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为福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稳中求进不畏艰险 做捍卫群众安全最坚挺的脊梁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2019年等级勤务多达139天,福田公安分局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和澳门回归20周年庆典安保攻坚战;圆满完成焰火晚会、灯光秀、文博会、高交会、深马等系列重大安保活动,306项1006场次活动“零风险、零事故、零失误”。

国庆特别版灯光秀上演近30场,市民游客达57万余人次,仅国庆节当天超15.5万人次。然而,市民中心、莲花山顶广场核心区安全饱和容量约1.7万人,超负荷大人流、叠加对冲、通道窄等给安保带来很大压力。福田公安分局与市公安局各警种、区各职能部门,并肩作战,沙盘推演、压力测算,投入安保警力6860余人次,疏导人流、清除路障,定人定位定责,市民文明礼让,现场人山人海,却秩序井然。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 保持严打突出犯罪高压态势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福田公安分局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创新发展引擎,深化信息化合成作战,深度运用13个“深字头”平台,增强精准打击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云剑”、“飓风”、打击涉枪涉爆、“净网”、“猎狐”、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向犯罪分子发起凌厉攻势。

2019年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68宗、“盗抢”案703宗、涉食药环等案128宗,打掉涉黑恶团伙66个,“全警追逃”抓获在逃人员1173名;电诈破案数、“全警追逃”到案人数分别同比上升114%、89.1%,打财2.1亿元;推进护航金融“利剑”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云集品”特大网络传销案件。

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优化打防管控精确度,为及时高效处置各类案件提供有力支撑;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联合区金融专班、各街道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率先完成福田区15所省级禁毒示范校创建验收,全面建设福田区10个街道社戒社康工作站并投入使用,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笃定前行不负韶华 推动现代化警务机制变革

创新是改革的生命,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实施方案》以区委办1号文印发,对于福田公安分局着力建设“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杆、建设勤务指挥模式新样板、文明执法典范、大数据科技应用高地、现代化警务保障范例做出了战略性制度部署,为警务变革提供了强大支撑,从源头上解决了制约警务整体效能的体制性障碍和瓶颈性问题。

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福田公安分局成立合成作战、基层基础、反电诈、收押、调证等专业队伍,整合警力优化职能,为基层赋能减负。合成作战中心多维度支撑基层实战、提升打防效能,协助派出所抓获嫌疑人258名;收押专业队收送嫌疑人1141人次,节约警力3412人;调证专业队调证1566宗,盘活警力资源;基层基础大队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积极打造社会治理创新的“福田样板”;深度推进“执法闭环”建设,以天安派出所为标杆,建成14个派出所执法管理中心,实现执法全流程监督管理,规范化执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涉公安业务只跑一次,更加利民便民惠民;全面落实“全国通办”新政,出入境办证总量达200余万证次,排名全市第一;全区投放112台集出入境、人口等5项功能的“自助办证一体机”;推进民生户政改革,户政业务受理量突破160万;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排名全市第一,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福田警察”自媒体网上经侦报案、指尖办事,在线提供“一键式”服务3万余次,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夯实基础防范风险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最强大的力量源泉来源于人民群众。福田公安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力推进以公安派出所为核心的基层基础工作,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践行群众路线、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呈现的新需求。

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社区警务室、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合署办公,凝聚社会综合治理合力;以华强北、天安、福田、八卦岭派出所为试点,以“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福田模式。

以水围村为试点,建设城中村“视频门禁”系统,在全区推广安装6390套,安装率100%,赋予了“水围模式”新内涵,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用科技构筑城中村安全防线;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织就治安防控“安全网”;以《居住证条例》为主线,加强处罚力度,福田区居住登记自主申报率为95.95%,全市排名前列;依托“深众”平台,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治理,福田义警队伍不断壮大。

勇当尖兵硬核亮剑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信仰是前进的动力。福田公安分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警多岗位交流锻炼,深度盘活队伍,倾斜基层一线,激励全警勇担新时代职责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详细制定大练兵“三年方案”,2019年紧贴实战、常态开展基础武器等训练6000余人次,其中执法闭环、交巡融合、维稳处突等岗位比武练兵108期/次,举办“反诈骗防范打击”等专题培训,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福田公安铁军。

同时,策划平安景色、福田警色、福警老照片等系列特色宣传品牌,通过“福田警察”自媒体搭建警民连心桥,获评深圳市“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福田区“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称号;《借力科技守护平安》改革创新影视片荣获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三微”大赛微视频作品奖。

数读·福田警察2019(制图)

1、安全保卫任务“零风险、零事故、零失误”

2、刑事治安总警情数同比下降24.5%

3、“两抢”警情数同比下降50%

4、“两盗”警情数同比下降28.7%

5、命案破案率100%

6、电信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14%

7、“全警追逃”抓获境外逃犯数全市第一

8、出入境办理涉外案件专项考核全市第一

9、“三大会战”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10、出入境办证量全市第一

11、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数全市第一

12、政务信息公开回复率100%

13、城中村视频门禁安装率100%

14、福田警察公众号荣获福田区“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

15、福田警察公众号荣获深圳市“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