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姹紫嫣红迎新年 南山迎春花市开市增年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姹紫嫣红迎新年 南山迎春花市开市增年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8日,2020年南山区迎春花市在荷兰花卉小镇开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 王容)又是一年新春至,当北方还在皑皑白雪中酝酿年味,深圳花市已在姹紫嫣红中绽放新春气息。1月18日,2020年南山区迎春花市在荷兰花卉小镇开市,花市持续到1月24日,经营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至晚上22点。腊梅、金桔、黄金果、蝴蝶兰……不同品种的年花在摊位间交相辉映,处处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春节氛围。

开市首日,阳光正好,花市内和周边的树枝上,错落有致地悬挂着一串串红灯笼。花市门前通往停车场的车辆排起长龙,很多人携老带幼,纷纷前来荷兰花卉小镇观赏和购买年花。每个摊位都备足了年花盆景或挂饰供人们选购,满足人们多样的年货要求。花卉摊位显眼处,几排花架上紧凑摆放着精心装饰过的花卉,有的在枝头挂起如意结和小灯笼,或者用红彩带系上蝴蝶结,有的在花盆边系一个象征鼠年的老鼠公仔。卖手写春联的摊位前,摊主将刚完成的春联晾在桌面上,空气里掺进一股墨香。卖挂饰的摊位是热烈的红,各种不同样式的春节装饰品让人目不暇接。在众多摊位中,还有大学生创业摊,在广州读大二的小陈说,她和三个朋友今年是第一次来迎春花市创业,租了十天的店铺,勤工俭学的同时锻炼自己,她边说边整理着货架上等待出售的红包袋和挂饰。

花市过道中,不时看见肩上扛着花,或双手托盆景的人。“这么多人来看花买花,过年啦!”和家人前来选购年花的市民刘先生笑着对记者说,“买了水仙花,吉祥!”摊位中出售的每种花,都有一个美好的寓意。广东人讲究“好意头”,将自己对来年的期盼蕴含在鲜花中。据一位花卉摊主介绍,冬青、银柳和黄金果等品种是为迎春花市特地进货的。因为银柳与“银留”谐音,带有聚合财气、生意兴旺的寓意,冬青的红色象征来年红红火火,黄金果外形呈金黄色,象征五代同堂和招财纳宝。

据悉,今年南山区迎春花市共设270个固定摊位,展销范围包括精品花卉、年桔、对联、工艺品等多种年货商品。主打高档精品时花区、年华区、春联区、观赏鱼类区等。花市以传统摆卖花植为主,结合琴棋书画、花鸟鱼虫等,增加市民的游园趣味。花市整体布局由荷兰花卉小镇内部核心区及小镇外围南头环岛组成,以“春潮”为整体理念,体现小镇花潮涌动的独特魅力。东入口大型花雕,呈现南山建区30周年以来雄伟的城市规划成就及建设风貌。西入口大迎春雕塑,用一组花塔及象征飞扬向上的钢结构组合,象征蒸蒸日上的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留深过年,感受充满温暖花香的广东春节。逛花市是极具岭南特色的传统习俗,以往每到年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多选择回家过年,但随着深圳年味的愈渐浓厚,更多人愿意在深圳的花海中感受不一样的岭南年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