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总台又出奇招:网晚精彩亮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总台又出奇招:网晚精彩亮相!

分享

导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网络春晚于1月17日19:30黄金档,在CCTV-3、央视频客户端、央视网多终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又在一年农历小年夜之际与屏幕内外的观众共度了一场欢乐、奋进又暖心的“青春嘉年华”。


年轻一代的审美品味一直是媒体与文娱行业关注的焦点。如何在年轻人时尚前卫生活方式和核心价值观引领之间求取最大公约数,如何在多元青年文化构成的今天去实现自我表达与集体凝聚之间的平衡,成为业界努力的方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深谙此道,2020网络春晚(下文简称“网晚”)旗帜鲜明地亮出“青春嘉年华”的口号,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为中国青年创造更具内涵和深度的舞台。继推出《开讲啦》《国家宝藏》《国宝会说话》等多档在年轻群体中反响热烈的口碑节目后,总台又出奇招,全要素“年轻态”表达的网晚,令广大年轻受众感叹:“太会玩了!”

全员汇聚

偶像、达人、普通人

一个都不能少

本次网晚“青春嘉年华”汇聚了过去一年在网络上拥有高人气、高流量、高关注的众多青年。

2019年越来越多热爱音乐的普通人通过短视频分享自己的作品,大批优质作品引发网友喜爱与传播,音乐人刘宪华就与其中几位共同带来一组歌曲串烧,用《嗨唱正能量》唱出2019网络流行音;在网络上深受好评的四川泸州医生团队、北京职教老师团队及厦门民警合唱团,则以各自的方式唱出了不同岗位上普通青年的职业心声,表达每一位年轻人对于梦想的执着与坚守。

千禧年出生的00后也即将集体步入20岁,今年网晚还专门打造了《青春不停跑》节目,邀请了六位正青春的素人青年代表来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当他们骄傲地说出自己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年轻5G工程师、是“一带一路”论坛的志愿者时,现场年轻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让人感叹青春的力量和选择。

除了素人,刘宪华、向佐、魏大勋、白举纲、郁可唯、胡夏、许魏洲等优质青年偶像也纷纷登台亮相带来精彩纷呈的节目。可以说,通过精准拿捏时尚前卫、趣味呈现与正能量价值观之间的尺度,今年网晚成功打造了一场精彩、热闹又暖心的青春派对。

深度破壁

网晚内容跨界出圈全方位“年轻态”

主打青春元素、立足年轻潮流,让年轻人看得爽、玩得嗨,是本次网晚的最大特色。

总台持续打磨优质“主流网红”IP,就是塑造年轻品牌的最佳体现。2019年,“央视Boys”强势出道又出圈,在年轻受众中拥有较高热度。此次晚会,他们中的三位——康辉、朱广权、尼格买提来到了现场,带来了脱口秀节目《主播说:我的2019》,开启轻松愉快的“互怼”模式,在嬉笑调侃中串联出了2019年网络流行词汇,并通过几名主持人的个人视角展现新一年对自己、他人和国家的期许和愿望。

在2020网晚中,2019年度最流行的互联网元素一一重现。比如,晚会大量采用当下流行的vlog形式,将竖屏和横屏内容进行融合表达,配合主持人口播对节目加以串联,提供第一视角的参与感;现场还原“村播”,展现其作为技术创新、助力脱贫攻坚重要手段的魅力,让人倍感亲切;晚会还通过大数据分析,现场发布《年度流行画像》和《新年新愿画像》,全面打通中国青年2019年的集体记忆、生活热点以及对2020年的美好期待。

多元互动

看晚会、唠节目、新玩法

融为一体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这场轻松快乐的“青春嘉年华”,网晚更是把一些具有强互动性的“年轻态”新玩法融入到晚会的创新设计中。

为了实现大小屏之间的深度联动,2019年总台倾力打造的5G新媒体旗舰平台央视频以 “边看边聊”为主打玩法全程参与网晚直播,打造大小屏之间的“无缝切换”体验,既符合年轻观众的使用习惯,又极大地提升了晚会参与度。

今年网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智能春联拜年活动,带领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重返20岁”。网晚还联合各大网络平台,全网征集“2020我的新年新愿”。在“新愿画像”环节,观众们许下的“新年新愿”在新愿树上长出累累果实,传达了各行各业人们朴实且真诚的新年愿景,有趣又接地气。而与抖音推出的“2020 一起赢”手势舞活动,上线两天就获得了超14亿次的播放量,引发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争相参与。

引发共鸣

个人自我、幸福生活、

家国情怀

青春奋斗故事正向引领

今年网晚以“年轻态”的表达方式,从“个人自我、幸福生活、家国情怀”三个方面巧妙融入众多青春奋斗故事,使得整场晚会的深度传播价值得以彰显,实现了对青年价值观的正向引领。

四对年轻爱人在费启鸣和陈意涵的带领下倾情演绎歌舞《2020爱你爱你》,其中还包括曾因《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登上热搜第一的“铁路CP”郝康和雷杰,充分展现年轻人爱情的甜蜜与浪漫。《最美奋斗者》则让人们听到医生、教师、民警的职业心声。

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如来自北京等地的消防队伍代表“火焰蓝”、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及团队,用他们热血奋斗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和为国家效力的担当;两位特殊的“80后” “90后”也送上了对青年人的祝福,而这个“彩蛋”的设计也打破了传统晚会介绍荣誉事迹人物的固有惯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给年轻人“比心”、“梗王”袁隆平以年轻的方式向90后深情寄语。

总体来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网络春晚是一场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青春嘉年华”。整场晚会通过高网感的年轻化节目调性、极具互联网思维的设计元素、青春奋斗故事的正向引领,兼容年轻热度与思想深度,欢快的节日氛围和主流媒体的价值诉求在近两个小时的晚会中巧妙地融为一体。

作为“改革的风向标”,总台过去一年的创新步伐蹄疾步稳。此次网晚从立意到制播,充分体现了总台的新思维、新举措。其对年轻思维的再理解、创新意识的深融入,正是总台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体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总台将继续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视角来吸引更多青年受众,以更年轻的姿态联结大小屏,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传媒圈微信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