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福田样板” 福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福田样板” 福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2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共23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2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8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62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7件。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黄思凌)1月15日,政协福田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等参加会议,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代表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与会委员及列席代表作大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区政协2019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及做法,展望了2020年区政协的工作方向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福田区政协围绕合作区建设等重大课题组织开展协商活动16项,对区重点攻坚项目7个方面内容开展民主监督,办理市、区联动工作5项,开展各类调研、走访、座谈180多场次,形成调研报告35份。区主要领导分别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全年112件提案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记者注意到,112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共23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2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8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62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7件。

报告指出,在协商制度建设方面,福田区政协成立街道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并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基础,以“政协委员进社区制度化”等“六化”工作为抓手,将委员进社区纳入街道党建标准化建设,拓展委员协商民主、服务基层发展的渠道平台。

在提案办理方面,福田区政协形成区主要领导每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形成高层高位推动协商模式,并修订完善了《福田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办法》《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和《福田区政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等3个综合文件。针对提案成果转化率偏低问题,福田区政协对提案协商成果试行清单式管理,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此外,福田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优势作用,多种形式促进深港互动交流、深化合作:组织委员赴港走访委员企业,联合港区委员青年活动小组举办“深港澳台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福田专场”,联合区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深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合作区建设项目合作交流会等。

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作工作报告。

“福田区政协将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福田样板’”,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表示,2020年,福田区政协将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充分协商交流、开展民主监督、宣传政策法规、深化思想沟通,广泛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

今年,福田区政协将围绕福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构建“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举全区之力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个核心新引擎这一工作主线,以“提升深港协同创新引擎功能,着力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为议题组织开展年度协商、专题调研、民主监督等活动。

在制度建设方面,今年,福田区政协将创新举办“福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拓宽政府和企业间的协商对话渠道,建立党委、政府与福田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福田区政协将研究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做好协商前的深度调研、协商中的走访互动,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和交流方式作出明确规定,逐步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探索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政协履职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福田区打造“与全球标杆城市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重要目标。

在提案办理方面,福田区政协将制定出台《福田区政协提案成果转化跟踪实施意见》,由提案人、办理单位和提案委共同组织提案分析小组。此外,福田区政协将邀请区督查室、委员及第三方专家参与,针对去年立案提案中正在落实事项和未完成事项,以专题座谈、组织视察调研、承办单位书面反馈、民主监督等形式开展“回头看”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