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网购要“剁手”更要环保 委员建言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购要“剁手”更要环保 委员建言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的海量快递包装产生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现场热议。面对记者提出如何减少快递包装污染的问题,容锦建议,使用环保材料代替现有传统快递包装,可以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何雅柔)今天(14日)下午,从第二场“委员通道”走下后,广东省政协委员容锦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的海量快递包装产生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现场热议。面对记者提出如何减少快递包装污染的问题,容锦建议,使用环保材料代替现有传统快递包装,可以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封口胶、打包带、珍珠棉、泡沫……这些都是传统包装常用的材料。从事环保工作以来,容锦注意到,包装产生的塑料类废物是难以无害化处理的“白色污染”,被送到垃圾填埋场、垃圾发电站进行填埋和焚烧后,对土地、空气造成污染。

“与之相比,绿色包装可降解,使用材料更少,便于回收。”容锦建议,在推动绿色包装过程中,政府要制定绿色快递包装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包装产品指导目录,为推进快递包装污染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有了制度保障,还要鼓励产品生产。容锦认为,政府在绿色包装企业的研发、生产、使用和推广过程中进行扶持,有利于逐步形成和扩大我省绿色包装产能规模,打通绿色供应链条。

对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率达到一定比例的快递企业,容锦建议,政府给予适度税收优惠、奖励、补贴等扶持措施。

近年来厦门、海南倡导的绿色包装行动,在容锦看来是很好的示范。他建议,广东可以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开展试点,联合顺丰、菜鸟、京东、苏宁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推动建设快递绿色包装示范城市。


全社会树立绿色责任理念

“很紧张、也很荣幸。”首次走上“委员通道”,容锦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告诉记者,以这种形式把绿色包装理念向大家推广展示,很有意义。

省政协委员容锦在“委员通道”上发言。(南方网记者王泽琦吴佳楠/摄)

数据显示,2019年人均快递45件。仅2019年“双11”当天,各快递企业就处理了5.35亿份快件。对此,容锦深感推行绿色快递包装,需要社会公众、快递企业、电商合力,更重要的是树立他们的绿色责任意识。

“每年的妇女节、6.18和双十一是各大网购平台的大促节日,公众关注度非常高。”容锦建议,在这些日子的前一周,开展绿色快递宣传活动,通过加强宣传,广泛宣传快递环保绿色理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