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画好同心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画好同心圆

分享

12日上午,首场“委员通道”如约而至。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6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关注各民生领域,围绕白领职业病、高速服务区转型升级、家庭暴力等话题作了发言,引发关注。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2日开幕。12日上午,首场“委员通道”如约而至。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6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关注各民生领域,围绕白领职业病、高速服务区转型升级、家庭暴力等话题作了发言,引发关注。

新时代新目标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别推选出来的代表,是各界群众的代言人,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要靠委员去完成。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履职能力直接关系着人民政协的地位和对外形象,是扩大政协影响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的关键。

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是提案、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提案、调研报告质量以及发言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强弱,也最能检验和考验政协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高低。也正因如此,省政协委员始终紧紧盯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盯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反映民情、民意、民智,在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上,到处都能看到政协委员的“身影”,听到政协委员的“声音”,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2019年,广东省全体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广东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提出提案1080件,经审查,立案783件。其中,委员提案626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155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提案100%办复,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

从提出强化县域乡村规划助推乡村振兴,到提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服务对接机构;从提出以医保支付体系改革促进双向转诊,到提出打造国家“高精尖”产业研究平台,这不是一时一地的灵感,而是厚积薄发,蕴含着沉甸甸的积累,源于政协委员们对于自身使命与责任的认知,他们所提及的每一个“发展”话题,都包含着全省人民的期盼,他们所提交的每一份“民生”提案,都饱含着一颗履职为民的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东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一切无疑都将是省政协委员倾注的话题、履职的重点。

我们相信,随着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开幕,省政协委员们一定会用自己“为民代言”的智慧、决心、行动,开好今年的广东两会,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个荣誉,无愧于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政协力量,让今年的广东两会带给我们更多新的希望,放飞更多新的梦想。(南方网 林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