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体验中国民俗 品尝各国美食 蛇口街道举办中外居民喜迎春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体验中国民俗 品尝各国美食 蛇口街道举办中外居民喜迎春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1月12日下午,在南山区外事局的指导下,蛇口街道办事处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灯塔广场举办了“中外居民喜迎春·深圳蛇口过大年”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2020年1月12日下午,在南山区外事局的指导下,蛇口街道办事处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灯塔广场举办了“中外居民喜迎春·深圳蛇口过大年”活动。活动吸引了200多位中外居民的积极参与,包括居住在蛇口的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籍居民。

此次活动旨在让选择留深过年的中外居民在美丽的深圳湾畔共庆中国新年,分享节日的快乐。该活动作为蛇口街道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双区驱动效应”的重大机遇,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与探索的一项具体举措,受到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市外办主任蔡颖,南山区领导黄湘岳、饶红蕾、胡芸和中外居民一起喜迎新春。

活动围绕中外艺术融合、中外民俗和美食交流、中外家庭融合三个主题展开。在川剧变脸表演和国外乐队的暖场演出结束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现场设有中国民俗体验、国际风情庆祝、各国美食品尝、舞台节目表演等多个文化展示体验区,提供写对联、做灯笼、剪纸让居民亲手实践;展示英国、南非、印度、法国、意大利、韩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美食供居民品尝;提供中外游戏等项目供中外居民娱乐体验,并穿插进行舞狮、滑稽小丑、古筝等表演来烘托现场氛围。

中外家庭结对仪式的开始带把活动推向高潮。通过给报名参加“中外家庭结对过除夕”的各组家庭分发对联、凭对联上下联结对这种富有浓郁中国年味的方式,实现中外家庭的结对。除夕之夜,中国家庭邀请结对的外国友人到家里共享晚餐,共看春晚,亲身体验中国的年俗。参与结对仪式的外籍居民表示,自己在活动中玩得很开心,并对除夕夜到中国家庭做客充满期待。街道首次主办的组织中外家庭结对过春节,为中外居民搭建了友谊沟通的桥梁,为外籍居民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和中国家庭提供了平台。

作为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蛇口街道登记在册境外居民8052人,单位面积外国人数居全国首位。蛇口街道一直重视推动辖区内中外居民交流与文化融合,帮助外籍居民融入社区,并主动将外籍居民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此次“中外居民喜迎春·深圳蛇口过大年”活动,不仅让中外居民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春节,同时也将团团圆圆、红红火火的新春祝福从蛇口传递给了全世界。在接下来的春节期间,蛇口街道还将利用蛇口渔二村开丁节,湾厦的元宵节,举办中外居民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加强国际化街区建设,进一步提升蛇口滨海中心城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