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加拿大总理称情报显示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

加拿大总理称情报显示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当地时间9日在渥太华对媒体称,有情报显示,在伊朗德黑兰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的导弹击落。

中新社2020年1月10日电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当地时间9日在渥太华对媒体称,有情报显示,在伊朗德黑兰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的导弹击落。

特鲁多在记者会上说,来自盟友和加方自己的多个渠道的情报表明,飞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他同时补充说:“这很可能是无意的。”

一架原计划飞往基辅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于当地时间8日清晨从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包括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在内的机上176人全部遇难。特鲁多8日曾向媒体表示,机上“至少”有63名加拿大人,共有138名乘客是要飞往加拿大。

特鲁多并未透露相关情报细节。他强调,加方需要一个完整且可信的调查。他并说,遇难者家属和所有加拿大人都希望得到答复。

特鲁多同时透露,加方领事官员正在前往土耳其的途中,准备进入伊朗。

加官方9日披露,加外长商鹏飞8日晚间与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话时表示,必须让加拿大官员尽快入境伊朗,以提供相关领事服务,协助确认遇难者身份并参与坠机调查。

加拿大曾于1955年于伊朗建交,但在2012年断交。特鲁多政府曾在2015年表示,愿与伊朗商谈恢复邦交。

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员会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国际协议,伊朗民航部门将主导此次坠机事件的调查。由于有加拿大公民丧生,加交通安全委员会已指派一名专家跟进调查。

加拿大社科人文研究委员会9日发出声明,对遇难者表达哀悼。声明表示,遇难者中有许多加拿大和国际留学生、学者,包括加拿大学界一些资深人士。虽然尚不能完全衡量损失的严重性,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次事件将对加拿大乃至全球造成多方面深远影响。

遇难的加拿大乘客中包括众多来自加全国多所学校的学生和学者。不少人是在伊朗过完圣诞新年假期后准备返回加拿大。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长穆罕默德·伊斯拉米9日否认此次客机失事与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有关。他并表示,技术问题是飞机失事原因。(记者 余瑞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