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联合国与美国就签证问题保持联络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联合国与美国就签证问题保持联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日在回答伊朗外长赴美签证被拒相关提问时说,联合国与美国方面就美延发和拒发签证问题一直保持联络。

新华社联合国1月7日电(记者 徐晓蕾)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日在回答伊朗外长赴美签证被拒相关提问时说,联合国与美国方面就美延发和拒发签证问题一直保持联络。

迪雅里克当天在记者会上强调联合国的一贯立场,即必须维护《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他说,过去数月出现一系列美方迟发或拒发签证的案例,而“我们一直在清楚地表明这一立场”。

伊朗外长扎里夫定于9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一场会议。7日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援引扎里夫的话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告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方不会对扎里夫发放签证,古特雷斯向扎里夫转达了这一信息。

在7日的记者会上,迪雅里克证实古特雷斯确实在6日与蓬佩奥通话,但他拒绝透露细节。他还说,古特雷斯3日与扎里夫通话,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6日下午联系秘书长办公室并与一名高级别官员交谈。

迪雅里克说,联合国注意到蓬佩奥在近期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方面会履行《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所规定的义务。

被问及如情况无改善、扎里夫最终不能与会,联合国是否会向美国方面提出这一问题,迪雅里克说,“我们一直与(美国)国务院保持着密切联系”。

扎里夫去年4月、7月和9月3次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7月与会期间,扎里夫及伊朗代表团遭美方限定在纽约市一定范围内活动。

美国与伊朗之间紧张局势本月加剧。本月3日,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作为对这一事件的报复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

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纽约。1947年生效的《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规定了美国作为东道国的相关义务,其中包括免费并尽快向会员国有关公务人员发放签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