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访谈》开播 光明融媒矩阵再添新栏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访谈》开播 光明融媒矩阵再添新栏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讴歌新时代,赞颂新光明。1月7日,光明融媒矩阵再添新栏目,由光明区融媒体中心倾心打造的首个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光明访谈》,正式上线播出。

《光明访谈》录制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王猛 贾少强)讴歌新时代,赞颂新光明。1月7日,光明融媒矩阵再添新栏目,由光明区融媒体中心倾心打造的首个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光明访谈》,正式上线播出。这是光明区委宣传部贯彻落实媒体融合、构建融媒新生态结出的又一硕果。

《光明访谈》由光明区委宣传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建设者走进光明融媒280平方米演播大厅,聊聊家长里短、说说身边故事,分享心路历程,畅谈心灵感悟,共话光明发展,为光明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光明访谈》拟由“谋划新未来”“我们的节日”“奋斗者之歌”“代表委员议事厅”等4个系列组成。其中“谋划新未来”邀请区属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社区干部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各行各业代表等,谈体会、说期待、谋落实,通过以事见人、以案说理、以情动人,努力把学习贯彻落实区一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在今年元月、2月期间,计划工作日每天播出一期;“我们的节日”板块结合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记者节、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展示光明区各行各业一线普通员工的平凡事迹;“奋斗者之歌”板块邀请各行各业的一线奋斗者和建设者,工程师、企业家,新时代的创业者、扶贫干部等,通过不同职业群像勾勒出不同领域、不同时代的奋斗场景,汇聚光明区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代表委员议事厅”系列聚焦新时代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着力点,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意见,切实为推动光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声出力。

《光明访谈》节目每期20-25分钟,计划每年录制约100期,通过光明融媒和旗下的光明融媒APP、光明区电视台以及光明区政府在线网站等媒介刊播。


《光明访谈》录制过程中。

去年以来,光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媒体融合的战略决策,将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突破口。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关工作,区委编委会第一时间研究设立融媒体中心,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等两次深入融媒体中心调研,协调解决问题,推动组建步伐,并担任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

区委宣传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和区委决策部署,部务会和工作例会每周研究,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大岭多次现场调研,协调解决融媒体中心建设问题。区委区政府在公共服务平台专门划出1500平方米场地,作为融媒体中心功能室和办公用房,并划拨专款,建设全媒体演播大厅、新闻演播室、导播间、制作机房、播控机房、指挥调度中心等,从机构、政策、人员、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力保障。

光明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全市首批三家区级融媒体中心之一,于2019年9月4日揭牌成立。融媒体中心以原新闻宣传中心为主体,自筹建以来,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连续奋斗不松懈,持续发力不松劲,在深度融合上做文章,重点整合驻区媒体、“两微一端”等资源,探索设置分层分类的议事决策机制。主任办公会、编委会和编前会,分别对机构运作、宣传业务和具体选题进行研究。坚持用户导向,科学设置内设部门,设置综合部、统筹策划部、全媒体采访部、通联部、全媒体编辑部、全媒体专题专栏部、制作播控及技术部7个部门。其中全媒体采访部统筹原新闻宣传中心、宝安日报光明新闻、绿色光明网等区内媒体采编力量;组织通联编辑部,统筹发布区内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新闻资源,实现从“相加”到“相融”。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融媒体中心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激发员工动能,探索建立科学合理、务实高效的运作体系,实现从“融合”到“融活”。


《光明访谈》录制现场。

光明区融媒体中心对生产流程进行全新再造,统筹驻区媒体及全区通讯员稿件资源,建设“中央厨房”,实现文稿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区级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设置采访调度、舆情管控、媒体宣传等功能模块,构建“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传播”的立体传播格局。坚持移动优先,建设集新闻资讯、政民互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光明融媒APP,并于2019年11月7日上线运行。“光明融媒”客户端坚持“以服务市民群众为本”的初心,精心设置了“推荐”“要闻”“视听”“印象”“街区”“有话说”“办事易”“媒体群”等栏目,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现代信息手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努力打通新闻信息和民生服务的最后一米,努力打造成为光明人“指尖上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手掌上的精神文化家园”。

《光明访谈》将作为光明融媒客户端和光明区电视台诸多全媒体栏目矩阵中的一个,与《光明新闻》等节目一起,共同弘扬光明主旋律、传播光明正能量、唱响光明好声音。光明区将继续深化改革,始终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用户思维,坚持贴近群众,以一流的硬件设施、创新的体制机制、科学的运作体系,努力打造深圳区级融媒体中心的“光明模式”,提高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贡献光明融媒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