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党的制度建设提升机关党组织战斗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党的制度建设提升机关党组织战斗力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2010年6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予以修订。

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党的制度建设则贯穿其中,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政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中央印发《条例》对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也是与时俱进、完善党内制度、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重大决策,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的修订完善顺应了新的党建形势要求。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十分重视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建水平、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机关党建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党和国家各级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坚持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积累了重要经验,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10年前党中央印发的《条例》适时进行修订、完善,不仅是党的建设自身要求,而且充分体现了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挥制度力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向新高度。各级党政机关有750多万名党员,是我们党执政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新修订的《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吸收近年来机关党的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条例》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党内监督等提出明确要求,为各级机关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提供了基本遵循,既充分体现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党建思想,也为促进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利于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

增强制度执行力,锻造强有力的机关基层组织。好的制度需要好的执行,才会发挥优势、释放效能。新《条例》就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不仅从宏观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而且对各个方面工作做出了明确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我们一定能够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伟大征程中出色地完成使命。(南方网高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