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千年非遗·印象大鹏”2020年大鹏非遗本土文化系列活动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千年非遗·印象大鹏”2020年大鹏非遗本土文化系列活动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5日上午,大鹏办事处第五届非遗本土文化系列活动在大鹏所城北门正式开幕。活动将从1月份开始持续到5月份,平均每月一场,将分别在大鹏所城北门广场和较场尾广场举行。

开幕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龚雯 江山)优美婉转的大鹏山歌、神秘古朴的大鹏婚俗、活力十足的舞狮......1月5日上午,大鹏办事处第五届非遗本土文化系列活动在大鹏所城北门正式开幕。此次活动从1月份开始持续到5月份,平均每月一场,将分别在大鹏所城北门广场和较场尾广场举行。

麒麟队

活动中,由本土麒麟队和婚俗队组成的非遗巡游队伍,沿所城南门至北门巡游表演,近距离为游客呈现大鹏人的民风民俗。此外还新增了趣味打卡环节、非遗互动体验,通过大鹏非遗文化元素加趣味卡通形象,并与大鹏婚俗服饰体验相结合,呈现趣味打卡微场景,邀请本土优秀文艺节目参与演出,展现大鹏人民新时代风采。

本土优秀文艺节目

婚俗队

大鹏山歌

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鹏办事处以“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为理念,着力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于2014年创办非遗系列活动,通过展演的形式,将大鹏山歌戏曲及大鹏婚俗习俗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已成为辖区文化发展不可割舍的一部分。至2017年活动升级改版以来,将展演活动时间安排在旅游淡季,增加非遗互动体验区、非遗巡游演出,让辖区居民及游客更深入了解和体验大鹏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鹏凉帽元素舞蹈

据了解,活动将平均每月一场展演,每场活动组织4-5个非遗表演节目,如大鹏山歌演唱、大鹏婚俗等,用非遗活态展演的形式,让居民和游客直观地感受和体验到大鹏非遗文化的魅力和地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举办,体现了大鹏源远流长独特的生产生活风俗,寄托着大鹏人民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与向往,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基因,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我们将继续把大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永续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