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综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9年,香港跌宕起伏、喜忧互参

综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9年,香港跌宕起伏、喜忧互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跌宕起伏,品尝了喜忧互参、有苦有甜的复杂滋味。

新华社香港2020年1月3日讯 2019年,香港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跌宕起伏,品尝了喜忧互参、有苦有甜的复杂滋味。旷日持久的修例风波令香港经历了自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社会动荡、法治受损、民生受创,风雨如晦,令“东方之珠”蒙尘。在饱受暴力活动之苦的同时,香港也有一些令人欣喜的收获:香港交易所蝉联全球新股集资冠军,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稳固;直面社会深层次矛盾,下决心解决民生“老大难”问题;搭上国家发展快车,大湾区建设逐步驶入快车道。

阳光总在风雨后,一时之艰难并不可怕。展望2020年,相信有着祖国这个最坚强后盾支持,只要香港同胞继续发扬狮子山下的奋斗精神,高举爱国爱港旗帜,善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重新出发,香港定能化险为夷、由乱入治、突破瓶颈,重放“东方之珠”璀璨光芒。

伤——修例风波令“东方之珠”蒙尘

自2019年6月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借反修例之名发动旷日持久的黑色暴乱。修例风波本质上是由反中乱港势力借题发挥、内外勾连策动的“颜色革命”,其目标就是企图颠覆香港秩序,夺取特区管治权,妄图阻碍中国发展。

半年多的暴力冲击,令香港曾引以为傲的法治、自由大受打击。暴徒肆意打砸纵火,破坏公共设施,捣毁不迎合其意的商铺,攻击持不同政见的市民,甚至向法院纵火、涂鸦,袭击警员及个别议员。暴徒视法律如无物,打着争取“民主自由”的旗号,实质奉行“逆我者亡”的独裁霸道,用暴力剥夺广大市民过安定生活的基本人权和自由。纵暴派更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持续利用这部政治提款机攫取政治私利。

更令人担忧的是,反中乱港势力鼓吹“违法达义”等歪理邪说,诱导青少年以暴力抗争来表达诉求,为达目的不惜毁掉年轻人的前程。警方资料显示,2019年6月至12月底,已有近2600名学生被捕,约占总被捕人数的4成。

没完没了的暴力活动令游客望而却步,重创本地消费需求,严重打击经济景气,令香港经济步入衰退。数据显示,11月访港旅客人次进一步缩减,同比暴跌56%;目前香港整体失业率已从上半年2.8%的水平升至3.2%,餐饮行业失业率甚至达到6.2%,创8年来新高。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近期公布的调查显示,自6月开始,97%的零售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逾半数亏损程度严重。如果经营环境没有改善,香港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会面临零售店结业潮及裁员潮。鉴于社会持续动荡的消极影响,特区政府已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将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年度负增长。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特区政府自8月以来宣布推出四轮纾困措施,涉及财政支出总计逾250亿港元,全力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

过去一年,香港警队在极其严峻的环境中专业地执行职务,维护香港治安。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暴徒极端的暴力破坏行为令警务人员的工作量、压力大增。网上中伤警队的不实言论甚嚣尘上,500多名警员在执勤过程中受伤,超过3100名警员及其家人遭人恶意“起底”甚至欺凌。

面对种种挑战,香港警队始终坚守岗位,无畏无惧,秉持严谨而克制的态度,严正执法,为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流汗流血。截至2019年12月27日,香港警方在修例风波中已拘捕约6500人。

稳——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2019年,面对诸多外围和内部不利因素,香港金融体系仍然稳健有序运行,香港对国际金融业界仍具吸引力。社会事件对香港的国际形象和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但好在没有动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竞争力。

2019年,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有序运行,股市及债市运作正常,大型集资活动进展顺畅,银行体系和银行存款数量也保持稳定,未见大规模资金流出迹象。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10月底,银行存款增加2.4%,以香港银行体系存款规模多达14万亿港元计算,2.4%堪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兑美元汇率维持稳定状态。香港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管局完全有能力、有资源、有决心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

2019年,修例风波也让港股蒙上阴影,恒生指数涨幅处于全球股市涨幅榜末尾。然而,依托香港资本市场完善的体制、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上市制度改革,2019年港股在“逆风”中仍然充满韧性,香港市场并未爆发严重危机,一级市场融资活动依然活跃,香港交易所蝉联全球新股集资冠军。业界预计,2020年港股一级市场融资活动仍然活跃,并有望继续领跑全球。

在2019年香港新上市公司中,生物、医疗、科技等领域的“独角兽”增多,正逐步打破香港市场高度集中于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少数传统行业的现状,有望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将尽量在2020年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跨境理财通服务。”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下,香港既是内地与国际接轨的通道,也是国际机构进入内地市场的首选跳板,这个根本条件没有改变。

敢——下决心解决民生“老大难”问题

香港是世界上居住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以住房为核心的压力使市民提升生活品质的几率降低。久而久之,青年难觅上升通道,中产向下滑落。在各种复杂政治与社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的最严峻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

2019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了上任以来第三份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最着力之处正是房屋和土地问题,包括:预留50亿港元在未来3年建设1万套过渡性房屋;加快出售4.2万套“租者置其屋计划”房屋;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次购房人士可申请最高90%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等。

总面积为1107平方公里的香港,已发展土地仅为24.3%。要解决香港的住房问题,源头上就要解决土地供应问题。为此,施政报告提出拟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3类私人土地发展公营房屋及“首置上车盘”。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指出,这份报告在土地供应方面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拟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回收部分私人土地,估计可以回收700公顷左右,其中约400公顷在未来5年就可以收回。

施政报告还推出了一系列支援家庭、扶贫、教育、医疗服务和改善生活环境的民生新措施。实际上,本届特区政府在过去两份施政报告中公布的152项改善民生的新措施,已大致完成或按序推进,增加福利和医疗经常性开支达29%,至2019/20年度预算达1649亿港元。

融——大湾区建设逐步驶入快车道

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谭中皓时常感慨遇到了好时代。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出台,到放宽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置业要求、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再到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中央政府出台的涵盖教育、医疗、交通、养老、住房等方方面面的措施,让谭中皓“无缝”融入国家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出已10月有余,香港逐步驶入大湾区建设的快车道,越来越多像谭中皓这样的香港居民搭上了国家发展的快车。

自上任以来,本届特区政府就把推进大湾区建设列为重要工作之一。在机构建设上,香港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以全面统筹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任主席,成员包括特区政府所有司局长。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还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委任大湾区发展专员,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在科创领域,以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自2017年7月以来本届特区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投入约1000亿港元,着力打造香港的科创生态环境。截至2019年6月,香港的初创企业已较5年前增加了1500多家至2625家,聘用员工数量增长了逾两倍至9548人,创业投资总额增长了逾12倍至178亿港元左右。

本届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竭尽所能帮助香港青年抓住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委员会旗下的“青年发展基金”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专门为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各城市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及咨询、指导、孵化等服务。

2019年3月,特区政府推出了两个全新资助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以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2019年5月,粤港两地为首批10个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举行联合授牌仪式;未来两地还将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香港从昔日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经历了无数坎坷、跌宕起伏,眼前的困难也是香港再次奋起的契机。风云变幻的关键时刻,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继续做好止暴制乱工作,尽快恢复香港的社会秩序,同时着手解决香港治理体系的缺陷以及政治、经济、教育等各方面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中央坚定支持下,推动“一国两制”实践穿云破雾、行稳致远。

2019年已走入历史。新年来临,是播种希望与梦想的时刻。香港同胞有狮子山下的奋斗精神传承,有14亿祖国人民的坚强支持后盾,只要众志成城,高举爱国爱港旗帜,沿着“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方向勇力迈进,必能力压乱流、拨乱反正、化险为夷,重新擦亮“东方之珠”的美丽容颜。(新华社记者刘明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