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白鲟灭绝了,为什么菜场有售 专家:这是美国匙吻鲟

白鲟灭绝了,为什么菜场有售 专家:这是美国匙吻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白鲟与匙吻鲟的亲缘关系很近,外形上也很相似,最大的区别就是白鲟的吻像圆木棍一样;而匙吻鲟的吻更扁平,像鸭嘴一样,因此匙吻鲟也被称为鸭嘴鱼。

长江日报2020年1月6日讯 白鲟灭绝的消息,牵动着众多市民和读者的心。“新闻里说白鲟灭绝了,但为什么在菜场见到了它们的身影?”武汉市民胡先生给长江日报记者发来照片,照片中鱼的体型与灭绝的长江白鲟很相似,都有一个长长的嘴巴。

胡先生说,照片是上月15日在古田三路拍的,当时看到一家路边菜摊上有小贩在卖鱼,而鱼的品种并不常见,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白鲟灭绝的消息,让胡先生想起了之前拍的照片。他问:“这是白鲟吗?”

4日,长江日报记者向在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请教后得知,胡先生拍照的鱼确实和白鲟很相似。该所的两位博士刘飞、王熙看了照片后一致认定——“这是美国的匙吻鲟!”

白鲟与匙吻鲟,都是鲟形目铲鲟亚目匙吻鲟科下的物种。白鲟与匙吻鲟的亲缘关系很近,外形上也很相似,最大的区别就是白鲟的吻像圆木棍一样;而匙吻鲟的吻更扁平,像鸭嘴一样,因此匙吻鲟也被称为鸭嘴鱼。

专家介绍,匙吻鲟生活在密西西比河缓慢流动水域。这种大型淡水鱼可以长到220厘米,重达90斤以上。匙吻鲟的名字来自其独特的吻部,呈扁平桨状,长度约占体长的三分之一。匙吻鲟肉质鲜美,吻部富含胶原蛋白,营养丰富,是宴席佳肴。美国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我国1988年从美国引进,现已成功地人工育苗和推广生产。(记者陈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