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最美大鹏人】刘烜玮:唤醒“沉睡”患者的白衣战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美大鹏人】刘烜玮:唤醒“沉睡”患者的白衣战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业八年来,刘烜玮指导着医生、护士和治疗师成功地将一名名“沉睡”的患者“唤醒”,这份职业的自豪感让他在康复科扎下了根。

刘烜玮(图片由大鹏新区新闻中心提供)

【导语】日前,2019“最美大鹏人”榜单揭晓,董旭素、王福、叶雨标、廖善欢、刘烜玮、郭桂荣、梁穆森、叶启光、吴伟聪、薛丁奎10人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本次大鹏选美还评选出了西涌社区等10个最美社区(小区、园区)。大鹏网于近日开设专栏,为大家讲述这些平凡人的“最美故事”,展现最美社区(小区、园区)的独特风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听到我说话吗?听到眨一下眼睛,转动一下头。”刘烜玮轻声对患者说,随着持续昏迷了三个多月的患者林女士的缓缓点头,南澳人民医院植物状态促醒中心病房开科以来第一位促醒成功的患者出现,刘烜玮正是该科室的负责人。

刘烜玮与他的团队

实习期“情定”康复科

八年前,刚研究生毕业的刘烜玮怀揣着康复梦来到大鹏新区,成为南澳人民医院的一名康复科医师,负责康复科植物人促醒病区/神经重症病区的日常医疗、科研工作。“本科实习的时候需要轮科,在所有科室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康复科”面对日复一日,甚至年复一年“沉睡”的患者,刘烜玮总是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尝试“唤醒”,“康复科可以和患者面对面,诊治过程像朋友一样,并且治疗效果是肉眼可见的,这正是康复科吸引我的地方。”

自2018年8月植物人促醒病区开科至今,刘烜玮及他的团队已成功促醒6名永久植物状态的患者,让省内外慕名前来的患者家属都重燃了希望。其中一位患者从2012年12月因脑血管疾病陷入昏迷,至2018年3月持续植物状态,在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患者于2019年4月份开始逐渐有意识转醒的迹象,如今患者已可与外界简单沟通。

深造打磨方得始终

在南澳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刘烜玮曾到美国进修,并研究总结出了《植物状态促醒流程》,在他看来,“对症下药”是促醒的关键点,患者入院前,他会收集病史给患者做评估,并询问家属患者的具体情况,如对患者来说重要的事或物。“康复科可以说集各个科室专业为一体,其他专科的疾病在康复科都会碰到,如果能解决患者的痛苦,作为一个医生的自豪感非常强,所以研究生的时候就报考了康复方向的专业。”八年来,刘烜玮指导着医生、护士和治疗师成功地将一名名“沉睡”的患者“唤醒”,这份职业的自豪感让他在康复科扎下了根。

匠人匠心,匠心筑梦,从深圳市康复医学会十佳康复医师奖,到大鹏新区十佳医师,再到最美大鹏人,刘烜玮凭借着对自己本职工作的热爱并且愿意进一步深造打磨专业技能的执着,把医生的“工匠精神”进行了最美的诠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