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高科技重塑古画风华 带你走入盛世长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科技重塑古画风华 带你走入盛世长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惊艳鹏城。

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岁末,一场万众瞩目的艺术特展拉开了帷幕——由深圳市至正文博集团主办,深圳至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即日起至2020年5月28日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国华润大厦B1层艺术中心美术馆举办。

自2019年12月19日开展以来,有众多深圳市民闻讯而来,亲临现场进行参观与学习;作为一场全新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特展,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烈反响与关注!在展馆中,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这幅盛世长卷的真迹,亦能够通过高精尖的科技手段深度沉浸画中意境,感受500年前的大明盛世。

此次围绕至正博物馆馆藏的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深圳本)而策划的真迹沉浸特展,是将传统文化与高精尖科技深度融合,不仅提供了更加沉浸式、个性化的感官体验,也让人们对传统文化产生更深入的了解和全新的认知。这也是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一开展便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喜欢传统文化的人们纷纷相约而至,不少更是特意穿上了明制汉服,成为近期鹏城的一大亮点。

真迹罕见亮相

近距离鉴赏经典名作

走进展览的第一部分区域,便能看见这幅传世巨作的真迹。作者仇英,是明代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徵明、唐寅齐名并称“明四家”,又称“吴门四家”。他擅画人物,以工笔重彩为主,笔法细微,敷色妍柔,画史评价其为追求艺术境界的“仙人”。他的每幅画都是严谨周密、刻画入微,获得历代众多绘画大师的赞誉。

由至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仇英本《清明上河图》(深圳本),在整体布局、情节铺叙、场景安排、笔墨描绘上真实、妥帖、生动、精微,是难得的传世佳作。整幅画卷长达长7.98米,高0.395米,画面共出现人物约1300人,以及为数众多的车、船、动物等;仇英通过精湛的手法,将画中的每个人物都描绘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细细品鉴卷上画面,犹如在看一部明代苏州城人们生活的记录片,民生百态活灵活现,不少细节更是趣味横生。画中描绘了春台戏、射柳、杂耍特技、金莲走索及教场阅兵等,描写细腻。活动场面更是热闹非凡,有龙池抢标、舞蹈游艺、迎亲嫁娶等。重彩设色亦是其它作品所无,作品中大量运用了石青、石绿、朱砂、藤黄、胡粉及紫色等颜料,画面呈现出浓烈瑰丽的风格,其它如水纹的画法,图案化的山石堆叠,组成奇幻的空间感。

为期5个月的展期中,观众们可以近距离直面这一幅“盛世长卷”,细味个中艺术韵味,深入了解画作中所描绘的每处细节。

高科技加持

“盛世长卷”再现宏伟历史

在这次盛世长卷——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策展方将全面应用目前业界领先的云计算、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VR虚拟现实、动作捕捉技术、定向音束等技术,对原画中所描绘的繁荣景象和市井文化进行了“再次还原”,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一秒入画”。首次采用超宽幅全息投影画卷,区别于传统纯粹播视频的方式,采用日夜景光照实时渲染超大的三维场景。展览的学术性与互动性相交融,让观众们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开始一场意义非凡的时空穿越之旅。

此次特展打造了23米长、近3米高的“巨幅画卷”,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用日夜交替的智能动态呈现,所有的元素均源自原画。多位画师为此研究了大量史料,模拟仇英画风,绘制画中上千个人物服饰,涵盖了宫廷贵族、文官武将、市井平民,将许多场景的细节一一重现。画卷中的约1300个人物经过动态化处理,全都“活”了过来!辅以昼夜交替的效果,使画面中的苏州城充满了生气。权贵阶层们跑马、品茗、听戏……市井阶层则是赏杂耍、看春台戏、蹴鞠……画卷上本已描绘得极为细致,现在更显得趣味盎然。

整幅画卷投影缓缓地流淌,即使驻足不动,也能观赏到所有画面。

一秒入画

沉浸式体验“人在画中游”

“意尽画中游”区域——近700平方米的空间,搭配全息投影和动态光影效果,再现了仇英笔下近500年前的苏州城,运河拱桥、繁华市集、府邸宅院等历历在目。游历其中,身临其境的感受更加真切,让你仿佛一秒回到了明中叶的苏州城。

置身其中,你还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感受超多玩点:AI换脸——瞬间入画,寻找画中的自己;VR体验——亲身体验大明苏州金莲走索、教场射箭、迎亲嫁娶的传统习俗;天灯许愿,断鹞祈福——虚实交融,创意无限……让你全方位感受近500年前大明盛世的美好生活。

跨越至2020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新年伊始之际,不妨和亲朋好友到盛世长卷——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开始一场现代科技与古代民俗相交融的“中国传统文化”之旅。

(游 踪)

盛世长卷——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暨明代吴门画派精品展

举办日期:2019年12月19日-2020年5月28日

地点:中国华润大厦艺术中心美术馆(深圳湾万象城B1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