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近千市民徒步感受南山街道色香味俱全村史文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近千市民徒步感受南山街道色香味俱全村史文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9日,南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举办“寻根南山历史文化,共建和谐幸福湾区”——南山街道探寻村史文化徒步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遗存在村落里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作为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记忆和文化积淀。12月29日,由南山街道党工委、南山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寻根南山历史文化共建和谐幸福湾区”探寻村史文化徒步活动正式举行。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南山区委常委、区纪委监委书记张华伟、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玉萍、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志荣、南山区政府副区长练聪、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北球等相关领导与数百名市民群众一起,用脚步丈量南山街道,穿越南山五村代表性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一路追溯深港宗族文化的根源,领略南山祖宗先辈奋斗的光辉历史,品尝南山五村的特色美食,感受古村悠久而又独特的历史人文。

步行7公里尽览7大宗祠10大古迹

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徒步活动全程为7.0公里。徒步参与者五人一组,手持通关文牒,从位于南山街道的南园警务室出发,途经七个宗祠建筑及十个古迹,共收集齐17个点位的印章即可完成徒步任务。

作为本次徒步活动的代表景点,位于南山村的陈郁故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南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北头村的北头陈列馆是深圳首个村史博物馆,这个村史博物馆现已成为村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基地,以及宣传改革开放、党的大政方针的阵地;位于向南村的侯王古庙,有延续了300多年的的侯王诞祭典,狮子贺庙、狮子巡游、放生仪式、品尝大盆菜、粤剧杂技表演等精彩节目见证着向南人传承亲情和文化的一缕香火;位于南光村的凤孙吴公祠为南山保存较好的清代晚期建筑,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南园村的解元祠始建于明万历七年,是南园村乡邻为纪念知名乡贤、深圳首位文解元吴国光而建,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观醒狮听粤剧全程色香味俱全

本次徒步活动的过程中,参与者可以观赏到向南醒狮队和南园粤曲团带来的充满浓郁岭南特色的演出。

在解元祠、陈郁故居、深圳树王等点位可以参与各具特色的互动游戏。在五个村的美食打卡点——陈氏宗祠、吴氏宗祠、北头陈列馆、侯王古庙、南光文化广场等地还可以品尝到色香味俱全的当地美食:大盆菜、蚝仔粥、酥炸生蚝、大小煎堆、炒米饼、油角、茶果、煎鸭、炸犬鱼、黄蜂窝……这些充满浓郁本土风情的客家美食均由村里股份公司及村民亲手制作,原汁原味充满乡情。

当徒步参与者完成了17个点位的打卡后来到终点后,可参与票选南山街道最具人气的五大景点和五大美食,并获得精美的纪念奖牌一枚,与印有五村景点介绍的通关文牒一起,留存住本次徒步活动最为珍贵的记忆。

铭记历史留住乡愁传递宗族文化正能量

文化古迹不可再生,一梁一柱,一碑一刻,一砖一石,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架起了对话与沟通的桥梁,让我们从历史源泉中不断汲取智慧。数百名徒步者在到达终点后,现场签署了“志愿保护南山街道文化古迹倡议书”。呼吁以实际行动保护历史文物,传承文化血脉,共建魅力家园。

改革开放四十年,南山建区三十年,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同时,他们却始终钟情留恋本地文化,对于古迹保护和文化传承有着十分高贵的坚持。粤剧与舞狮作为南山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留住乡愁才能留住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以及“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一直以来,南山街道结合现有五个城中村宗祠故居遗址及“南园模式”、“南光样板”等亮点资源,积极通过传承传统文化、保护文化遗址,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及旧城改造,从历史文化中总结城市管理智慧,积极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让街道居民留得住“乡愁”的同时,更凝聚了深厚的民情民意,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贡献了“南山智慧”。

本次活动不仅开创了“党建+村史+徒步”这一全新模式,更深度挖掘了南山独特的民俗风情,弘扬了传统历史文化,涵养了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传递了宗族文化正能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