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图二馆同时开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图二馆同时开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位于龙华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正式动工。与此同时,紧邻深圳美术馆新馆的深圳第二图书馆也同时动工。

“龙华两馆”(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位于龙华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正式动工。与此同时,紧邻深圳美术馆新馆的深圳第二图书馆也同时动工。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简称“龙华两馆”)位于龙华区北站商务中心区红山地铁站东侧。其中,深圳市美术馆新馆面积39976平方米(地上31878平方米、地下8098平方米),定位为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深圳市图书馆调剂书库45900平方米(地上36955平方米、地下8945平方米),定位为深圳市“图书馆之城”建设的基础配套工程、深圳市“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重要资源平台,阅览座位达1000座以上。

据了解,“龙华两馆”在设计建设上看齐国际一流水平,为市民提供开放的城市交流客厅和智慧体验,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空间,进一步提升深圳文化与艺术品位。其中,深圳美术馆新馆是展示艺术的窗口,是推动中国艺术与国际艺术互动与交流的平台,是进行艺术交流与欣赏的基地,是面向公众进行审美教育、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场所,是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地;深圳图书馆是展现深圳市文化发展历程与未来建设的窗口,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原点,是深圳文化、学术交流的平台。

除了在外形上独具创新性外,“龙华两馆”在功能上更具有超前性。在美术馆中,着力打造共享平台广场,这里是对市民开放的空间,通过多层级平台的设计,让建筑的广场空间与室内空间交融贯穿,尤其是在独具特色的25米高的雨篷覆盖下,是美术馆的户外雕塑广场。

第二图书馆将拥有国内首个地下智能立体书库,书库内将全程自动化存取书籍,实现图书的高密度储存和高效利用率,为读者提供便利。同时设有大型分拣系统,实现图书高速分拣和精准配送,配合智能立体书库,将发挥第二图书馆文献物流枢纽作用,促进全城文献流动,提升文献服务时效。

除传统的现场借书和阅读之外,第二图书馆还提供图书预借服务,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访问馆藏图书,确定借阅后,直接快递到家或到离家最近的自助图书馆取阅即可。同时,将通过引入最新的IT技术,对馆内的计算机网络设施、信息化设备、图书馆业务系统和专业管理系统进行统一规划,搭建起专业性、自动化、数字化、全开放的信息化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