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为大鹏急救插上“翅膀”!新区3家公立医院加入直升机航空医疗急救队伍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大鹏急救插上“翅膀”!新区3家公立医院加入直升机航空医疗急救队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国内首个由急救中心牵头、120网络医院和航空公司共同参与的“空中120”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在深圳启动后,新区3家公立医院也加入了直升机航空医疗急救的队伍。

签约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大鹏新区是深圳的旅游旺区,每逢旅游旺季,交通拥堵也给应急救援增加了难度。如何有效缓解大鹏新区应急救援所面临的道路拥堵、坡地救援难以实施等问题?日前,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3家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南澳人民医院与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直升机航空医疗急救服务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了地空联动的立体化医疗急救体系,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由于目前新区各公立医院没有固定起降点,主要以临时起降点为主。“起降点大概需要25*25米大小,例如医院周边的学校、文化广场等都可以满足起降条件。”据东部航空相关负责人张川介绍,临时起降点非常灵活,将根据实际突发状况进行调度安排。辖区急救网络医院医护人员到达急救现场进行初步处理判断,诊断为心脏病、中风、严重外伤等危重急症需要转诊急救的,在确保患者病情平稳且具备飞行条件下,即可申请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为抢救危重伤员及危重疾病患者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提高医院对突发医疗事件的响应时效。

救援机型由空客135双引擎、医疗构型直升机,配备欧洲AAT航空医疗救援设备组成,被称为“空中ICU”,在国际航空应急救援广泛使用。具有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快捷高效、起降灵活、无障碍持续救护等特点。

新区开展救援应急演练

同时,为了加强集团各分院医护人员航空紧急医疗知识及技能的提升,使医疗救护工作更加立体化,双方接下来将共同展开航空医疗救援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的培训活动,针对急救医护人员的医护水平、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进行重点考核,使急救医护人员熟练掌握空中急救各项技术,掌握机载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在应对突发应急事故时,能更好地完成直升机救援任务。

据介绍,除了突发救援外,还可实施血液、救治药品、医疗专家等直升机转运。特别是集团成立后,市二医院与新区三家公立医院联系更加紧密,市二医院也是首批加入深圳市120航空医疗救援的8家医院之一,在烧创伤、骨伤、颅脑损伤等创伤急救水平较高,且院内有符合停飞条件的停机坪,新区医院转诊到市二医院也享有绿色转诊通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