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穿越时空 与古人对话 “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决赛在福田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穿越时空 与古人对话 “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决赛在福田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典诗词,是中国文化历史长河经久不衰的瑰宝。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感受古人的智慧与情怀。

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经典诗词,是中国文化历史长河经久不衰的瑰宝。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感受古人的智慧与情怀。12月22日下午,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之穿越时空的对话——“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决赛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本次大赛,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为本次大赛致辞,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受邀朗诵李白的诗歌。

高大伟表示,诗词能够陶冶情操,激发人们对文学及生活的兴趣,希望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弘扬中国的诗词文化,让大小朋友与诗词为伴,让生活过得更加诗情画意。他还提出将致力于打造书香福田,让福田的生活富有这样的意境:向南向北读书声,书声散入五云重,琴声书声两相和,和气散落花满城。

“少年诗词达人大赛”面向深圳市范围内广泛招募少年诗词爱好者。随着初赛、复赛的相继落幕,十名优秀少年选手脱颖而出,并在总决赛上一决胜负。决赛以《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唐诗三百首》、《千家诗》为主要考查范畴,设置了“诗词联句”、“对错判断”、“诗词知识问答”三个环节。

决赛难度不断升级,非常考验少年选手们的诗词积累和快速反应,现场高潮不断迭起,吸引了300余名观众的现场观看,感受赛事氛围,领略诗词风采。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碧海小学六年级的黄欣悦同学获得了本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的一等奖。

不忘初心,久违沉浸。品味诗词古韵,传扬文化经典。“少年诗词达人大赛”以“穿越时空的对话”为主题,以诗词为媒介,以比赛为契机,鼓励参赛者在比赛中互相切磋交流,引领少年热爱古诗词文化,寄望少年如鹏展翅,扶摇直上,在诗意的天空中翱翔。可以说,本次大赛为传播千古诗词之美,在增强少年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的同时,也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探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