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谁是普法榜样?新区5家被评议单位履职报告亮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谁是普法榜样?新区5家被评议单位履职报告亮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0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土地监察局、葵涌办事处5家单位在评议会上现场展示了今年以来的普法成果。

现场评议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通讯员 黄飞燕 郭晶晶)普法与执法如何有机融合?怎样让普法更接地气?12月20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土地监察局、葵涌办事处5家单位在评议会上现场展示了今年以来的普法成果,并由市、区人大代表、相关专家等组成的评议团进行投票。

据了解,2019年大鹏新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自11月11日起正式启动,评议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此前已完成了自查自评、网上宣传投票、评议团现场考察等3个环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是本次评议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根据评议工作方案,社会投票得分占比30%,专家评议团评分占比40%,将产生剩余30%的分数。

“今年,我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和限期答复制度,重点推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我们全面开展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宣传工作,并邀请专家解读相关政策法规。”会上,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等履职单位利用PPT、视频等材料,将本单位开展普法工作的成效、经验和做法生动形象地做了介绍。经过评议团代表的投票,最终,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获得第一,规划土地监察局和葵涌办事处分列二三名。

“各单位的履职报告亮点频出,特别是信息公开方面做得十分突出。”会上,深圳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副教授尤乐对受评议的5家单位进行了逐一点评,他表示,希望大鹏新区能再接再厉,今后能挖掘出更好更有效的普法效果,成为深圳的“法治高地”。

大鹏新区政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现了普法工作“三个变化”,即变普法与执法“两张皮”为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变普法主管部门“独唱”为各部门“合唱”、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开展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主动向社会、向普法主管部门报告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评议监督,必将有力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履行起“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推动新区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法治宣传大格局;对于加大全面普法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也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