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何为深圳速度和质量,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这样诠释

何为深圳速度和质量,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这样诠释

分享

这里从一片滩涂到“巨龙”腾飞,只花了三年时间!它的建成重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深圳速度”以及造就一流的“深圳质量”。

深圳新闻网1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近一个月,坐落于深圳西部的巨无霸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用后迎来多场展会,精彩接连不断!从高空俯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可以看到它犹如一条巨龙横亘在珠江口东岸。看着眼前的精彩会展,回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历程,令人暗叹,这里从一片滩涂到“巨龙”腾飞,只花了三年时间!它的建成重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深圳速度”以及造就一流的“深圳质量”。

三年建成会展巨无霸,重演深圳速度

1982年10月至1985年12月,深圳国贸大厦拔地而起。历时37个月、“三天一层楼”的建成速度,创造了建筑史上的新纪录,也让“深圳速度”这个词被人们熟知。而今,“深圳速度”又得到了最新的诠释。2016年9月28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9月28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工程正式落成。只用了36个月便建成会展界的“巨无霸”,创造了会展中心建设的“深圳速度”。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是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究竟有多大?这些数据已经被人们熟知: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达到160.5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鸟巢”,地下室面积达5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9000辆小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其施工需要五六年,然而该项目严把质量关,仅3年就完工。

从一片滩涂到“巨龙”腾飞,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只花了三年时间

这背后,有两万余名建设者付出的辛勤汗水。建设者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高峰期施工劳务人员达45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中心加周边工地最高峰时有近3万人同时施工作业……项目创造了全球房屋建筑领域的一项纪录:一次性投入机械设备最多的施工项目,单次投入各类起重机械就达321台,其中塔吊48台。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会展中心的是全球房屋建筑领域内钢结构用钢量最多的项目。据了解,为了快速建造国际会展中心,设计选择了钢结构材料,用钢量为27万吨,相当于3个深圳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的钢材用量。为此,中建钢构全国6大钢结构加工厂都为这个工程赶工。

牢牢把住质量关,体现深圳质量

在紧赶速度的同时,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也丝毫没有放松对质量的追求,精益求精。从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到未来运营,本着“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运营”的目标追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牢牢把住质量关。

短短几年时间,工程已经成功经受住了高温、暴雨、超强台风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去年,工程在建期间,破坏力巨大的17级风王“山竹”来袭,工程毫发无损。今年8月的深圳同样迎来了台风季,一个个台风在深圳过境,造成间歇性强降雨和大风不断。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也同样安然无恙。

质量过硬,离不开设计的前瞻和用材的考究。其中,身为展馆防风抗雨的第一道关卡的幕墙,就通过优选材料和创新工艺,为展馆披上性能与颜值兼具的“超级外衣”。据了解,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幕墙在抗风压性、水密性、气密性、防变形性等方面均为世界一流。幕墙施工所用主材均超出了国家基本标准,正是基于这些优质的材料,处于台风地带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面对幕墙项目抗风防水的高要求时游刃有余。

身为展馆防风抗雨的第一道关卡的幕墙,为展馆披上了“超级外衣”

如此庞大的建筑,安全性也是其必须面对的“质量关”。据了解,展厅巨大的建筑空间已经超出正常消防设计要求,团队找到特殊消防设计策略,运用水幕和屋面开启对超出规模的展厅进行有效的防火分隔,保障了安全。

此外,绿色发展也被认为是“深圳质量”的应有之义。在这方面,国际会展中心运了用52项全球领先绿建技术,是全球首个三绿色认证(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LEED-NC金级、英国BREEAM三星级)的会展中心。这也保证了它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朝着最节能、最节水、最低碳的方向走。在能耗指标方面,国际会展中心的能耗,仅为美国同类建筑能耗的46%,远低于深圳市大型公建平均年能耗。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也向世人展示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典范。

“速度”加“质量”,成为深圳新名片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成就,远远超过了其自身。这是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周边市政道路桥梁及管廊、水利工程同时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统筹协调的复杂程度极高。工程涉及部门众多、人数众多,“工期短,工程大,内容多”是每位建设者的共同感受,考验着指挥部、设计方、供应商、施工方等方面的统筹能力。

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专门成立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指挥部后,2017年10月正式设立指挥部办公室,旨在进一步加强会展中心以及周边配套工程的统筹协调,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长期驻扎建设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项目方也通过机制创新等,与政府通力合作、协调各方,共同为工程建设加上“加速器”。

有了“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的加持,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创下八个“世界之最”。而今,深圳以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地铁、市政道路、管廊、水系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深圳的“新客厅”和面向世界的“新名片”。

这里将成为深圳的新名片

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与投入使用,深圳未来经济和城市发展重点区域——大空港片区的发展蓝图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身为“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的示范者,这里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对深圳实现有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经济功能和长远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