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初心回望 红军不远 大型舞台演讲剧《初心》走进福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心回望 红军不远 大型舞台演讲剧《初心》走进福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共和国浩瀚的历史中缺少英雄的故事吗?我们不缺,但是没人给我们讲啊!”12月18日,深圳市福田会堂响彻这样一句振聋发聩的声音。

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共和国浩瀚的历史中缺少英雄的故事吗?我们不缺,但是没人给我们讲啊!”

12月18日,深圳市福田会堂响彻这样一句振聋发聩的声音。这是在大型舞台演讲剧《初心》的演出现场,主讲人左力对在场所有人发出的一句拷问。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二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教育全面展开的一年。为此,福田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了大型舞台演讲剧《初心》。

从长征路到舞台剧从会场到剧场

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10月,左力用一年零九天的时间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并从2015年1月开始,在全国60多个城市完成了700多场巡回演讲。从早期采访开国将帅到一个人的长征,左力无限地走近了历史现场,挖掘出了诸多散落在沿途的红色历史和动人故事。

《初心》是串联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新中国拼搏奋斗历史的叙述性作品,是一部揭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之家国情怀的文艺作品。“我们把大家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表演形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从会场到剧场’的说教形式转变,让更多人从愿意接受到愿意参与”左力表示,《初心》重新阐释了长征精神,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恢弘历史,解答了藏在现代人心中对“长征”的种种疑惑,“希望随着这部剧的推广,能够带领现在的年轻人,去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舞台演讲剧”缘何而来?

纵观现代戏剧舞台,并没有“舞台演讲剧”这一定义,对此,左力介绍说:“《初心》正是突破传统而创新的一种舞台表现形式,它以演讲为主要呈现方式,同时融合了歌舞、视频、舞台造型以及穿越时空对话等现代艺术手法。”

据了解,左力及主创团队早在2018年已开始构思剧本,经过一年的倾情创作,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了一部面向年轻人的舞台演讲剧《亲爱的红军》,并在全国多座城市掀起了一股“亲爱的红军热”。而本场舞台演讲剧《初心》正是在此基础上,充分融合左力“一个人的长征”主题演讲而形成的一出剧目。

一部让所有人感动的红色舞台剧

“他以切身的经历、发自灵魂的呐喊,为我们呈现了这场舞台剧,感动、激励了无数有良知的国人,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告诫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演出结束后,观众对《初心》作出了深情告白。当长征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重新展现在舞台上,那些直击心灵的震撼,频频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尽管观众年龄层次、社会角色各不相同,但无一不被感动。

“英雄不怕牺牲,但怕被遗忘。我们欢迎更多政府、高校、企业积极参与,把这些历史故事用新的艺术手法,更广泛地呈现和传播。”左力表示。

据悉,本场大型舞台演讲剧《初心》在今年12月底,将于深圳市福田区再次公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