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光明与梦想——光明街道“追梦光明”沙龙回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与梦想——光明街道“追梦光明”沙龙回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0月至11月间,深圳市光明街道组织各社区举办了 “追梦光明”系列沙龙活动。七期沙龙活动主题鲜明,串起光明的历史与未来,以特色形式与充沛情感,讲述了光明故事。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琦 文/图)2019年10月至11月间,深圳市光明街道组织各社区举办了 “追梦光明”系列沙龙活动。七期沙龙活动主题鲜明,串起光明的历史与未来,以特色形式与充沛情感,讲述了光明故事。

历史中的光明梦:农场往事与现代化新城

第一期的“追梦光明”沙龙在10月1日国庆日举行,向祖国献礼,活动请来了原光明农场书记梁鉴时和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雄光两位新老书记进行了一场穿越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85岁高龄的梁老书记,来光明已有60个年头。60年前尚无光明街道,这里是一片荒山野岭,人少地多,有四五个年轻人接受国家筹备建设农场的任务来到这里,梁鉴时就是其中一位。在筹备组丈量接管土地后,农场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建设者,1958年春节刚过,1000多名下放干部来到农场,他们自己盖茅草房、打水井、建设水库、开垦荒地,筚路蓝缕,拓荒开基,让这片荒芜的土地生产出丰富的农产品,打造了名号响当当的光明三宝:乳鸽、甜玉米、牛初乳。

梁鉴时。

当历史照进现实,如今的光明街道继承了老一辈打造的家业,也承继了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致力于建设现代化新城与“科学家的家”。麦雄光说,要发动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建设中来,培养以光明为家的情怀。

历史中的光明梦想已成现实,历史中的光明精神永远闪光。

红色的光明梦:78岁“红小二”为党唱一生

七期沙龙,有一位老人两度作为嘉宾出席。他就是郑秋元,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第四期,郑秋元主要讲述了他与红色小舞台的故事。2017年6月,郑秋元在社区党委支持下,组建了“美丽翠湖”合唱团,很快队伍发展到200多人。合唱团成立后,除了定期举办“国庆、中秋”歌会等以歌会友的活动外,还积极参加社会各项义演活动,成为了社区党建 “红色小舞台”项目的主力军“每次演出都是义务的,大家爱好这个,愿意义务出来演出,别的社区都会邀请我们去。”郑秋元高兴地说,在半年间,合唱团的歌声遍布光明各大社区。

郑秋元。

第七期,郑秋元则讲述了另一个红色故事,那就是他与“红小二”的故事。他不仅自己参加了光明街道倡导党员做义工服务邻里的“红小二服务队”,还带动成员参与。除排练和演出外,团员们积极参加各种义务服务工作,社区各种活动如反赌、禁毒、巡逻、创文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每月,他们都会分组去探望缺乏行动能力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陪他们聊聊天,做家务。

为党为人民歌唱一生奉献一生,红色的光明梦想,永远在路上。

创业者的光明梦:他们随光明一起成长

第二期“追梦光明”沙龙于10月12日在东周社区举办,街道请来了人称“晨光乳业一面旗”的廖丽娟。晨光是光明农场土生土长的企业,供港数十年,曾经内地很难买到,如今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廖丽娟在1998年大学毕业,来到晨光乳业成为一名检验员,至今在一线检验岗位工作了20年。她回忆起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当时晨光乳业的产品以始终如一的优秀品质成为全国范围内严格检验之下完全通过的少数国有品牌之一。此后2010-2012年间,国家要求所有乳制品企业必须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晨光立刻成立技术攻坚组,由廖丽娟全面主抓,在2012年3月中旬,晨光就通过了认证,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第一家通过的乳制品企业。“我们几个一有空就到实验室,反复做试验,当时有5样的满样考核,我们都通过了。”她自豪地说。

廖丽娟。

11月初,第五期沙龙来到碧眼社区,活动请来了华强新城市投资集团的副总裁练斌来到现场,他从一个创业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光明街道碧眼社区创业时,得到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故事。他说,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每个人都把自己最平凡的工作做好,就能成就光明的未来更光明;并对社区广大创业者说道“创业艰难,成功不易。要有坚持、耐心、好心态和竞争意识。”

创业者的光明梦正在光明街道热土实现,必将越来越灿烂!

奋斗者的光明梦:赣深铁路的故事

第三期沙龙于10月27日在迳口村的光明小镇体验中心开展,这场沙龙集中讲述了赣深铁路光明段整备工作中奋斗者的故事。

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的土地整备,13天完成现场测绘和权属申报,15天完成签约,29天完成腾房,开始清拆,堪称创造了光明新速度、土整新奇迹。这个奇迹,是一支260人的攻坚队伍创造的,他们以指挥部为家,累了趴桌上休息,饿了吃盒饭充饥,放弃了假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宣传工作人员唐朝钦,因为忙碌到无暇顾及咳嗽最后引发急性肺炎。谈判组工作人员陈月亮,和所有谈判人员一样,无论烈日或暴雨,终日奔波在村民家与指挥部之间,两点一线,而做为赣州人的他,也道出了他对这份工作的执着:“赣州是我的家乡,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条铁路联通我的两个家,我真的想把这个工作做好。村民周志荣是所有被拆迁户中第一个完成签约的人,当被问及为什么愿意做签约第一人的时候,他回答:“铁路是国家的,这个房子是我家里的,所以小家要服从大家,个人要服从国家!”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的日子,是奋斗者的光明梦的最好体现!

一个个真情实感的分享,一段段振奋人心的发言,追梦光明沙龙,感动许多人,也激励着许多人。若说街道的发展如江河,“追梦光明”沙龙就是从中掬出一捧,每一滴水都折射着奋斗者的荣光,历史的厚赐与未来的无限精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