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在国家公祭仪式中感受自信中国的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国家公祭仪式中感受自信中国的力量

分享

12月13日,曾经是一个黑色的日子。82年之前,一场惨绝人寰的暴行,将日本侵略者牢牢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82年之后,在这场灾难的发生地中国南京,一场庄严的国家公祭仪式如期举行。凄厉的警报将人们的思绪再次拉回到那段不忍回首的历史中,而歌声、鲜花、鸽群,则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的回响中,装点着人们对和平的美好向往。

这是一个最为沉重的时刻。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死难同胞、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就是把个人记忆、家庭记忆、城市记忆上升为国家记忆、民族记忆甚至世界记忆,给死难同胞以尊重、给国家民族以尊严。以这样一种依托来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立场坚定不移。

这是一个思接千载的时刻。放下匆匆的脚步,回望那段浸满血泪的历史,越发让中国人民意识到,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以更强大的力量才能捍卫。“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这是一个积聚伟力的时刻。集体保持一种痛感,是一种自信和强大的表现。从血泊中站起来,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从屈辱中奋起,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转变,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亿万人的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在新时代中国加速发展的今天,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蓄积着腾空一跃的伟力。

国家公祭活动超越了一城、一国,正在改变海内外的历史认知,逐渐形成世界共识。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海外华人华侨也加入其中,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79号法案,把每年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美国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人华侨自发举办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仪式。这是国家仪式的力量,更是民族历史的力量,在跨越大洋的祭奠中,让死难者的故事得以诉说,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任何时候,唯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国家公祭日设立的6年来,以一段悲壮历史的复原与定格表达当代人的深切缅怀,以国家名义的公祭仪式传递中国人不忘屈辱、守护和平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感的力量在汇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矢志不渝,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铿锵有力。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是对我们历史记忆的再擦拭,意在引领我们祭忆遇难同胞,致敬抗战英雄,学习英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学习英雄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学习英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雄心与豪情,为祖国奋斗,为人民拼搏。

从国家公祭中感受中国力量,从历史的沧桑中走出来,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定捍卫者。中国人民从未如此地意气风发,中国号航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正劈波斩浪,向着梦想的未来,奋力前行。(王传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