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龙岗原创歌曲《武麒麟》唱出客家文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原创歌曲《武麒麟》唱出客家文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近日推出了一首本土原创客语歌曲《武麒麟》,通过麒麟舞挖掘并传承客家文化。歌曲由黄平波作词,吴志强作曲,彭金丁编曲,曹艳常演唱。

深圳新闻网讯 在客家文化中,舞麒麟寓意扬善避邪、兴旺门第,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近日推出了一首本土原创客语歌曲《武麒麟》,通过麒麟舞挖掘并传承客家文化。歌曲由黄平波作词,吴志强作曲,彭金丁编曲,曹艳常演唱。

为了准确描绘出客家麒麟文化,创作者深入到民间,国家、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从业的民间艺人和相关专业的学者处了解情况。麒麟舞的客家标签较之舞龙舞狮等更为明显,广府一带的狮舞经过融合传承,加工改良,其技艺更为精湛生动。麒麟舞一直保持在客家人生活区域,不仅在中国,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但凡有麒麟舞的地方,都有客家人。也因此麒麟舞的家乡情结更浓更厚,可以称之为客家文化标签。

客家人习惯称“打一棚麒麟”而不是“舞一棚麒麟”,麒麟舞从音乐节奏到动作都更具武术元素,其间还有各族群自己的武术表演,传达了客家人不仅崇尚文化,也非常注重以武会友、护国卫家的不屈精神。麒麟舞还注重师传,一般都以言传身教为主要方式,历代相传,有严格的行业规矩、师徒关系。这种情况也是与各族群武术拳脚套路的密性相关联的,从侧面说明麒麟舞的“武”性。

主创团队在采风过程中发现,麒麟舞失传情况比较严重,有许多需要深入挖掘的东西。本次创作《武麒麟》,创作者意在抛砖引玉,吸引更多人去挖掘并传承这种古老而光辉的麒麟文化。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