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闭幕 注册嘉宾约7000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闭幕 注册嘉宾约7000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于12月2日-8日在深圳成功举办。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韩嫣然)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于12月2日-8日在深圳成功举办,活动内容有开幕式、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竞赛、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国际短片分享会、高校日、交易市场。本届短片节“科技+艺术”特点突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活动规模和品质进一步提升,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的参与热情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升。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注册嘉宾约7000人,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师生等1000多位嘉宾来深参与活动。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共收到122个国家和地区5008部短片,颁出四个单元30个奖项百万元奖金;交易市场有21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家企业进场洽谈合作,现场日均人流量6000多人次,1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高校日有来自全国各地33所高校1000多名师生参与;国际短片分享会共举办50多场活动,展映了32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部短片,平均上座率超过60%。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共举办智能时代短片、儿童短片展映和微视频之夜三场活动,日均人流量1000多人。

陆川、赵雅芝、甄子丹惊喜亮相 新朋旧友共祝短片节十年庆典

第十届短片节开幕式以“短片十年 光明绽放”为主题,新媒体时代短片十年发展过程以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十年发展历程成为最醒目、最绚烂的“标签”。著名导演陆川、柯文思,著名演员赵雅芝、甄子丹,著名科学家尤士丹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名人明星,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导演和企业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师生等约1200多位嘉宾将出席活动,约100多位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往届金鹏奖获奖导演到场见证第十届短片节历史时刻。第一届短片节金鹏最佳短片《河龙川岗》导演申奥,第二届短片节最佳剧情短片《初吻》导演邱琦,第三届短片节最佳动画短片《卖猪》导演陈西峰,第四届短片节最佳纪实短片《另一个世界》导演郭宗福,第五届短片节最佳纪实短片《乡村教师》导演高隽,第六届短片节最佳动画短片《无宇宙,无生命》导演康斯坦丁·布朗兹, 第七届短片节最佳动画短片《伙伴》导演陈海璐,第八届短片节最佳大学生动画短片《哈利》导演周浩然,第九届最佳大学生纪实短片《我的爷爷奶奶》导演周天一作为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代表,以奖杯传递的特别方式将第十届短片节的奖杯传送到今年短片节获奖导演手中,奖杯在9位导演的手中一棒又一棒地交接,传递着十年来短片节平台上的导演对短片节的感情,象征着追求梦想的精神不断传递,也代表着短片节十年成长,继往开来。

还有许多未到场的评委、嘉宾、参赛导演、短片节工作人员、大学生、短片观众等也以VCR的形式为短片节送上祝福。首届短片节获奖导演、《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杨宇(饺子)也发来祝福:“金鹏奖我一直都有关注,是国内非常好的一个新媒体短片大赛,这个比赛的作品都很棒(哈哈哈哈~我也参加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导演从这里起飞,祝金鹏奖越办越好!祝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再攀高峰!”

交易市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提升,构建短片版权、项目、人才交易平台

今年交易市场设“国际展区”、“5G时代和短片展区”、“媒体融合展区”、“视频科技展区”、“创投展区”五个展区,举办了短视频产业与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国际项目推介会、“聚焦俄罗斯”、创投项目评选会、人才面对面——高校学生专场活动五个专业活动,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机构进场交流洽谈,100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日均人流量6000多人次。

交易市场期间,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组委会与伊朗胡朗工作室、印度班加罗尔国际短片节、智利Despiertoc Films 电影公司、俄罗斯节日天地电影发行公司、柬埔寨Dacing Rains电影公司、土耳其伊兹密尔短片节签署了国际短片联展合作备忘录,签约方将精诚合作,充分发挥各国短片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扶持青年导演、培养国际化人才、推广短片文化,推动合作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创投项目评选会挑选了12个优秀剧本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最具市场潜力项目《虎墩小镖师》、最佳原创剧本项目《笑忘书》、优秀项目《家佳的101个愿望》现场获得中影集团、深圳电影制片厂、香蕉影业合作意向。

高校日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业界大师与33所高校师生齐聚深圳的欢乐聚会

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武汉传媒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33所高校参与高校日活动。举办了“尤士丹:电影制作中的流体艺术”,“柯文思:纪录电影的真实与虚构”,“魏照平:视觉开发和寻找电影的风格”三场大师班讲座,与到场师生分享了与影视技术、纪录电影、动画电影相关的干货内容。

在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17场短片展映,约10场展映交流活动,参与交流人数超过千人。

市民参与度提升,共享短片精彩

第十届短片节期间,市民可以通过参与国际短片分享会、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微视频之夜观赏到第十届短片节的优秀短片,并与短片导演进行现场交流。国际短片分享会在金逸影城(怡景中心城店)、金逸影城 IMAX(光明大仟里店)、深圳戏院、华夏星光影城(龙岗红立方店)、华夏星光影城(南山书城店)、华夏艺术中心共举办约50场活动,上座率超过60%。不少观众已是短片节铁杆粉丝,一位连续三年参与观影交流活动的观众说道:“在我家门口(举办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短片分享会),年年都要来,至少连续看了三届了,每年的选片都特别好,必须年年支持!”

在主会场举办的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共举办智能时代短片、儿童短片展映和微视频之夜三场活动,也成为群众每年参与的文化活动,日均人流量1000多人。微视频之夜则是一场青春派对,会聚短片导演、网络达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生,为短片节完美收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