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创建世界一流教育” 南山学校再次领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建世界一流教育” 南山学校再次领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4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本届年会上,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重庆谢家湾小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深圳南科大集团第二实验学校等国内外校长一起,以“重建生态 ·一锅石头汤”为主题,与3700余名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未来教育。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2月4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本届年会上,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重庆谢家湾小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深圳南科大集团第二实验学校等国内外校长一起,以“重建生态 ·一锅石头汤”为主题,与3700余名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未来教育。

12月5日,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长梅连生以“一所深圳学校的极限变革”为题在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在大会现场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开设了学校会客厅,副校长陈曦主持了以“建学校社区、立学习契约”为主题的学校会客厅,于志华、周志涛、唐金爽、赵阳四位老师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校的创新实践经验。

梅连生认为,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为实现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的目标,吸收道尔顿教育的精髓,守正创新,践行了学校是“社会实验室”的转型、教师是“学生导师合伙人”的转型、学生“自己就是实验者“的转型。学校关注、引导每一位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构建起孩子自主选择、教师延迟关注、师生之间建立起学习契约精神、生生之间合作学习的学习样态。在学校这个“社会实验室”里,注重培养孩子的批判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在实践方式上,探索出了学校治理机制和管理方法的六项措施,包括学校治理形态变化、资源型学科教室、契约式学习方式、融合性课程体系、家庭式混龄管理、过程性道尔顿银行评价机制等。

下午四点,以“建学校社区,立学习契约”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会在学校会客厅正式开讲,陈曦校长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拉开了这场分享会的序幕,并以“遇见道尔顿:揭开‘我’的面纱”为题介绍了道尔顿教育理念。随后,唐金爽老师以“初识道尔顿:我的‘地盘’我做主”为题介绍了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的建设,赵阳老师以“走进道尔顿:混龄家庭‘混’出了什么”为题介绍了深圳道尔顿特色——混龄家族的管理,于志华老师和周志涛老师以“揭秘道尔顿:契约式学习‘那些事’”为题介绍了道尔顿契约制的教与学的方式。

其实早在今年五月,道尔顿新华公学就已经承办了2019学校品牌与战略峰会,受到全国教育人的瞩目。时隔半年,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在本次教育创新年会上的惊艳绽放,更充分地说明了作为一所建校仅三年的深圳道尔顿,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实践做法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深圳道尔顿走在了世界教育的前沿,是南山教育“办一所优一所”的典范之一,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在建设世界一流教育的道路上全力领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