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举办“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万里行——深圳站”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举办“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万里行——深圳站”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万里行——深圳站”在蛇口人民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蔡晓晓)我国吸烟率者众多且空气污染较严重,慢性气道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罹患者的生活质量,给社会、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肺功能检查是评估患者呼吸状况的重要手段,是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慢阻肺病人的简单有效,且费用低廉的方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已将“肺功能检查”纳入常规体检中。但目前肺功能检查仍普及不足,使不少患者错失早期诊断和早起治疗的机会。

日前,为提高基层医院肺功能检查的水平,推动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和同质化发展,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呼吸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肺功能与临床呼吸生理工作委员会、中国肺功能联盟主办,由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南山区医疗集团呼吸病防治区域学科联盟及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承办的“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万里行——深圳站”,在蛇口人民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举行。来自广东省内及海南、湖南、郑州等全国各地的140余名呼吸科及全科医生、护士、肺功能医师及技师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肺功能室高怡主任,谢燕清博士,安嘉颖老师,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应云教授,吴迪博士,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王凌伟教授等知名专家、教授们莅临现场授课并进行肺功能检查技能培训。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陈延伟教授致开幕词。

培训班课程内容设置非常丰富,涵盖了肺功能检查概述、肺功能的检查原理及方法、支气管舒张试验、激发试验、质控标准等多个内容。各位专家授课思路清晰严谨,深入浅出,新颖的面对面实际操作,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理论课程结束后,培训现场分别对医师和技师进行了理论和操作考核,巩固培训时所学知识和操作技能,约60余人参加考试并获得证书。

据悉,为贯彻落实落实南山医疗集团1+3+N的新举措,为市民提供均衡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南山区医疗集团呼吸病防治区域学科联盟以公立医院的优质学科资源为基础,通过举办“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万里行——深圳站”等系列活动,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旨在通过培训和考核,全面提高区内广大医务人员对于慢性呼吸道疾病早期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培训人员对肺功能检查规范化的认识以及了解,提高医生技师的肺功能分析、判断能力以及该项检查的操作技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