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大鹏新区组织收看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组织收看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9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鹏新区按照要求设立分会场组织集中收看。

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12月9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鹏新区按照要求设立分会场组织集中收看。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等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事关人民美好生活的大事,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事、难事,是小切口引起大变化的文明习惯的革命,更是改变千百年来人们生产生活习惯的历史的进步,也是党委政府必须切实抓好的民生实事、民心工程。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垃圾分类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高度,从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要注重整体谋划,聚焦关键环节,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普遍实行垃圾分类是新时代的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涉及生产生活生态的绿色革命,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高质量推动全省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要注重整体安排,分类推进,示范带动;二是要注重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因地制宜;三是要构建全过程的垃圾分类体系;四是要强化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五是要加强处理设施、体制机制等软硬件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强有力领导,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动全省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和全社会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三是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

电视电话会议后,王京东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分类”上下功夫,要由过去的倡导垃圾分类向法制化转变。他强调,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以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要全面动员,因地制宜,抓点带面,抓两头带中间,党员、机关干部先行示范走在前面,按照《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方案(2019-2022年)》打造一批亮点,走在全市前列。

相关链接:

新区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显著

2019年,大鹏新区上半年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全市第一。10月25日,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将通过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局共建”的模式,共同构建“全覆盖、全要素、全链条、全参与”的大鹏特色分工类工作体系,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新区生活垃圾总量从2016年的108831吨降至2018年的72614吨,垃圾分类总量从2016年的4958吨,上升至2018年的27947吨,增长5.5倍;垃圾分类分流比例也由2016年的4.36%,上升至2018年的27.79%,再到2019年上半年的28.1%,垃圾分类减量成效显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