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柔情铁汉马从波:十六年初心未改 寻出路精准破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柔情铁汉马从波:十六年初心未改 寻出路精准破局

分享

点击观看视频:http://finance.southcn.com/f/2019-12/10/content_189752405.htm


马从波,2003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云浮消防支队、广东省消防总队、深圳市消防支队的战训、政工、后勤、防火等岗位任职,组织、参与灭火救援战斗10000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8年10月,马从波任广州市消防支队白云区大队大队长;2019年11月20日,获得“广州市首届十佳消防卫士”称号。

这是我们本期消防工匠系列人物报道的采访对象,他战绩累累,荣誉满满。在这次短暂的采访中,我们被马从波同志十六年未改初心的坚韧所震撼,也为他身上的重担而忧心;我们被他精准研判、聚力破局所折服,也为他守护群众、关怀队员的共情与恻隐所感动。

当理性、科学的“工匠”与热血、博爱的“消防”相遇,在“最美逆行者”马从波身上,我们会看到什么不一样的火花?

谈初心:十六年未失未忘

马从波获得“广州市首届十佳消防卫士”称号的当天,他发了一条朋友圈“荣誉属于过去,明天又是新的开始”。

谁能想到,这条“心情”真的隔日就应验。11月21日早上八点,在记者还在赶赴白云区消防大队的时候,马从波已经到达火灾现场指挥灭火。中午回来时他略显疲态。他告诉记者,消防工作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随时要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白云区消防大队白云中队火场文书刘耀兴告诉记者,灭火救援通常需要长时间进行现场处理。直到中午,前线的消防员还未能收队。

在马从波看来,这就是消防员的常态。入伍16年来,马从波始终冲在一线,身先士卒,组织、参与灭火救援战斗共计10000余次。“我大学毕业后放弃继续读研深造,毅然选择了做一名消防员,就是想要到前线去救死扶伤。”马从波说。即使消防体制改革,集体转隶;即使脱下了“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救死扶伤”的初心,他始终未失未忘。

“作为一名大队长,一名大队主官,自己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改革会越来越好,相信这支队伍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马从波说,“不管怎么改,我们对党的忠诚,我们严明的纪律不会改;我们的作风,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要求,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会变。现在虽然不是部队,但是我们仍然按照部队的要求去管理,按照部队的纪律来执行。”

谈压力:年均出警约5000次高居全省第一

白云区位于广州北部,辖区面积广,场所多,人口密度大,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当前,整个白云区的火灾形势不容乐观,情况复杂。

数据显示,白云区共795平方公里,三小场所登记在册35万间,出租房15万栋(约250万间),出租屋的数量跟人口约占广州的1/4。登记外来人口260万(实际近600万),危化品企业的60多家。

刘耀兴告诉记者,白云区消防大队年均出警量达5000余次,是全省队伍最大、出警量最多、防火工作形势最严峻的消防大队。

与之相对应的是,白云区消防大队目前仅有12个中队,400余名消防员。如果按照国家“7平方公里设立1个消防站”“5分钟到达出警现场”的要求,白云远远未能达标。白云区部分地方,尤其是北部的江高、钟落潭一带,出警时间可能长达4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往往容易错过最有效的灭火救援时间。一旦发生较大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更让马从波忧心的是,白云区消防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薄弱。其中,消火栓、水压水源不足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有些一台车就可以解决的火灾,我们要出动3-5个中队,8-10台车来串联供水,或者找水源,这样就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精力。”马从波说,“再加上白云区相对偏僻,有的地方消防通信不通畅,严重影响指挥调度。”

谈突破:多方协调聚力破局

面对形势严峻、基础薄弱、人员缺乏的被动局面,马从波能做的唯有负重前行。同时他心里也很清楚,带队“死磕”固然英勇,但终归不是出路。唯有找准路径,才能有的放矢,聚力破局。

近年来,针对白云区的火灾特点,白云消防大队把近10年甚至更早的火灾进行了统计、分析和研判。消防改制后,白云大队重新明确了定位和路径,即“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全民参与”。

马从波深刻认识到,大队必须做好“政府参谋”,定期研究并形成工作报告,然后在此基础对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进行工作部署,才能最终形成一个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大格局。

“这就好比一根杆子找到了关键支点,后劲无穷。”在消防大队的推动下,白云区政府决定每月开展消防研究部署工作少于2次;公安、应急、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也压实了行业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各级消防网格员、基层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分片划分责任区域。火灾网格防控体系得以织牢,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正式形成。

令人惊喜的是,白云区消防大队今年还和美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由2000名美团骑手组成的“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骑手通过蚂蚁搬家的形式宣传消防知识,上报火灾隐患,甚至主动参与到初期灭火救援和社会救助工作当中。

谈抓手:精准研判指哪打哪

全局在胸,而后瓜剖棋布。消防工作既已得“民心”,则应趁热打铁,察民情、顺民意,发挥“向心力”,精准研判,指哪打哪。

从白云区的现状来看,火灾多发生于住宅、小工厂、小作坊,且以电气火灾占为主。基于此,消防大队今年上半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预防电动车火灾培训,并制成教学材料发放到各镇街、各行业部门和各重点单位;对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也加强宣传培训,强化逃生意识,减少火灾隐患。

而针对白云区大量存在的小作坊等“三小”场所,大队则开展了“敲门行动”专项,这在全市范围内是一个重大创新。

马从波告诉记者,“敲门行动”形成了镇街牵头,整合力量;定人定岗,划分区域;紧盯重点,精准排查;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言传身教,现场培训;每日通报,相互知晓等运作模式,有效促进了基层消防组织实体化运作,打通了消防监管“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此次“敲门行动”共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和人员密集等不放心场所8926家次、发现隐患2012处、责令整改1425处、关停21家、行政处罚21家,罚款21.55万元,移交派出所拘留13人,现场培训1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谈工匠精神:有担当有恻隐铁汉心里有柔情

“高考在即,我们在火场中为大家守平安!”这是马从波于2019年6月6日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一共15个字。

这一天,白云区一工厂发生了火灾。白云区消防大队指战员在接警后,一夜之间完成扑救,救出6人,无人员伤亡。被救出的家长对马从波说:“我这一天,都没敢把这个事告诉我小孩,她现在还在学校住宿,明天就要高考了,这种事我无论如何不能跟她说!我现在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真的要重视。以前不重视消防安全,辛辛苦苦一辈子创事业,干事业,结果一把火烧没了。”

这两句话让同样身为人父的马从波感动和欣慰。一方面,工作和家庭往往难以两全其美,有多少人抱起了“砖”,就无法拥抱至亲,但抱“砖”又恰恰是为了至亲。作为消防员,这种感觉更甚,因为他们在背后守护了无数家庭的平安,却无法顾及自身。“每次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消防员内心总是感到遗憾!”马从波说。其实,在深圳消防支队的三年半时间里,因为长期分隔两地,马从波无法照顾家里,他妻子毅然辞退稳定工作,全力支持马从波的消防事业,悉心照顾家庭。

另一方面,每出一次警情,马从波就感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在马从波看来,“做消防就要把它当作事业来做,不能总是想着困难,而要去想解决的办法,想方设法为群众保安全。”这就要求消防员不仅要敬业严谨、精益求精,更要有共情与悲悯,有责任与担当,这才是消防工匠的精髓。

在马从波身上,这份共情与悲悯,责任与担当又有着不一样的内涵。作为16年的老消防员,他深知火场的凶险与无情,他不仅担心受灾群众的安危,还时常为他手下义无反顾冲进火海的铁血汉子提心吊胆。

去年,白云区太和镇发生一起仓库着火事件,火场旁边不到5米的地方堆有大量易燃易爆品,其中就有100多个煤气瓶,且周围有大量居民居住。如果煤气瓶爆炸,后果不敢想象。在现场中队长的指示下,白云大队的消防员迅速把100多个煤气瓶全部搬走。

“当时我作为大队领导,在赶去现场的时候听到这个情况,我不鼓励他们这样去做,实在太危险了!”马从波说。不过等到马从波到了现场才发现,煤气瓶已被全部搬走,有两个战士累到虚脱。

“明明知道有危险,明明预感到煤气瓶可能会连续爆炸,还要往前冲,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我想这可能就是他们自身的职责和担当。总是在第一时间到达,在最危险的时刻,做最危险的事,这就是‘最美逆行’。”马从波说。

不过,“逆行”固然美,但他更希望能把他们拉回来,他不希望群众受伤,同样也不希望他的队员置身于危险之中。2017年来到白云消防大队后,马从波的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告诉记者,到大队之后,除了各类灭火救援、火灾防控外,队伍管理是一项重点工作。“我们的消防指战员,有四五百人,我要考虑他们的工作,他们的信念,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学习,他们以后的进步,甚至他们的家庭。”比起以前的岗位,马从波现在的工作更加复杂。

在谈到马从波大队长时,刘耀兴的第一印象就是细心和严苛。他还清晰记得他的稿子曾被马大队反反复复批改了十几次,在凌晨2点还能收到马从波的回复信息,“你快休息吧,剩下的我来改完。”

“在消防大队,大家都知道马从波大队长是工作狂,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16年来只休过婚假,他对自己太狠了!”广州市消防支队白云区大队参谋陈智迪告诉记者。

但大家也都知道,他关心战友,铁汉心里有柔情。“这也应该是工匠精神的另一个内涵吧。”刘耀兴笑着说。

后记:11月21日下午1点07分,采访结束,马从波反而一扫倦意。他告诉记者,下午2:30,他将出发和队员们一起参加全市3000米跑步等项目岗位练兵比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