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走进坝光|追寻白鹭的足迹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进坝光|追寻白鹭的足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入秋以来,静谧的坝光湾畔迎来了成群结伴的贵客——白鹭。日前,记者走进坝光,追寻白鹭的足迹。清光片羽,白鹭迎风飞翔,成为了坝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白鹭觅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实习记者谢雨婷 通讯员 黄仕婕 摄影 王烈 王励禹)“见欲扁舟摇荡去,倩君先作水云媒”......入秋以来,静谧的坝光湾畔迎来了成群结伴的贵客——白鹭。日前,记者走进坝光,追寻白鹭的足迹,清光片羽,白鹭迎风飞翔,看到了坝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作为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高、被世界环保组织誉为空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白鹭喜欢在河岸、泥滩等地活动,捕食浅水中的小鱼、两栖类、甲壳动物”。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坝光片区生态环境良好,成片的红树林长生长于坝光湾浅滩处,每年秋冬时节,潮起潮落间,坝光海边浅滩处会迎来一群群白鹭择地而栖,大的白鹭群至少五个,是坝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坝光湾浅滩处的白鹭

随着日光逐渐倾斜,白鹭们成群结队,沿着坝光湾来到银叶树湿地园栖息觅食。作为一个新规划的湿地园,它充分利用现有基围鱼塘,通过整合,营造不同标高的水深及沿岸种植红树植物,吸引了白鹭等鸟类在此觅食,提高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在红树林湿地绿水间设置的观鸟亭、鸟栖息岛、观鸟栈道等也让人们以平等而谦逊的姿态走进自然,感受自然,回归自然。

黄昏下的坝光

白鹭嬉戏

湿地园地处盐灶水库入海口区域,这里现存的百余棵银叶古树是目前我国最古老、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古银叶树群落,园区建设采用“海绵城市”技术,更好地保护了古银叶树群落,将片区2公顷湿地面积扩大到96公顷,同时对区域内盐灶古村87栋客家古建筑进行了修缮加固,并建设3000平方米客家记忆馆及科普馆,打造成功能多样的原生态湿地园和深圳高端生态会客厅。

银叶树湿地园

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在开发建设中一直秉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原则,坚持“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的新型开发模式,运用海绵城市技术、BIM技术等精细化管理手段,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片区原生态物种和人文历史文化,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据悉,全片区建设面积仅为18%,公共绿地占27%,超过70%山海林湖原貌被保存。

可以期待,未来的坝光,将是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区的新标杆,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守护粤港澳大湾区里这片珍贵“桃花源”。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