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汉语盘点2019”候选字词出炉:“我和我的祖国”燃动“爱”国情

“汉语盘点2019”候选字词出炉:“我和我的祖国”燃动“爱”国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汉语盘点2019”活动候选字词9日正式出炉,“爱”“稳”“我和我的祖国”“5G”“区块链”等热门字词入围。

新华社北京2019年12月9日电  “汉语盘点2019”活动候选字词9日正式出炉,“爱”“稳”“我和我的祖国”“5G”“区块链”等热门字词入围。

该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据主办方介绍,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12月3日,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数千条。在网友推荐结果和清博大数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等提供的字词热度数据基础上,确定了前五位的年度候选字词。候选国内字分别为:爱、稳、融、创、减,国内词为:我和我的祖国、5G、学习强国、硬核、我太南了;候选国际字为:难、脱、火、芯、霸,国际词为:巴黎圣母院、区块链、贸易摩擦、黑洞照片、脱欧。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4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汉语盘点2019”活动最终结果将于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上发布。(记者史竞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