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右下图片新闻>

光明海绵城市试点三年成效显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海绵城市试点三年成效显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12月8日从区水务局获悉,自2016年4月申报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光明区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工作,建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开发模式,系统解决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在经历三年试点努力之后,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鹅颈水综合整治后水清岸绿。

开明公园雨水花园。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12月8日从区水务局获悉,自2016年4月申报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光明区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工作,建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开发模式,系统解决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在经历三年试点努力之后,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具体成效表现在:通过工程和管理并举的方式,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东坑水水质优于试点前、鹅颈水已稳定消除黑臭,水质逐渐向地表水Ⅴ类好转;积极探索城中村系统治理思路,实现甲子塘等社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公众满意度极大提升;雨水管网长度、覆盖度由试点前的52.5公里、3.2公里/平方公里,增长到目前的115.88公里、7.06公里/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效果显著,试点区域6个历史内涝点已经全部消除;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光明水质净化厂服务范围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明显。

据悉,光明区在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申报之初就通过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齐抓共建的良好机制,并在全区从管理、设计、施工、监理及运维等各层次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海绵城市宣贯、培训,加深群众对海绵城市理念的理解,提升对试点建设工作的认知。

2016年11月,光明区开展《海绵型城市建设的若干关键问题》专题讲座,将海绵城市理念及时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使得海绵城市建设分别于2017年被列为区重点改革事项之首、2018年被列入区重点改革事项之一。2018年9月,光明区成立后,海绵城市建设成为光明区委重点工作之一,光明区人大、政协多次视察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光明区坚持开门建海绵城市,一是完善技术支撑能力建设,邀请数十家行业知名技术团队参与试点建设工作,激发全行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二是加强试点建设技术指导,邀请业内“大咖”莅临现场,指导光明区海绵城市试点工作。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试点建设期间,光明区先后到其他试点城市考察学习,同时光明区也邀请试点城市代表到访光明区,交流试点建设经验,共谋海绵城市蓝图。

深圳以光明区为试点在2017年4月第一年度考核中,取得第二批14个城市中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2019年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验收之年,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将于12月份组织专家组开展现场考核工作,检验试点区建设成效。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谢庆坤 李佳宝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