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在龙岗举行 “龙岗模式”获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在龙岗举行 “龙岗模式”获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5日下午,深圳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在龙岗区坪地街道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龙岗区不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全市率先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的四级联动监管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新模式。

12月5日下午,深圳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在龙岗区坪地街道召开。

坪地街道“扫黄打非”主题体验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炳夫  石倩)12月5日下午,深圳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在龙岗区坪地街道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龙岗区不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全市率先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的四级联动监管体系。并通过建设全省首个“扫黄打非”特色主题公园、首创“扫黄打非”体验馆等方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新模式。省“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楚宏,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博英等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此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深圳第一次召开的“扫黄打非”工作专题会议,也是《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实施以来深圳第一次扫黄打非专题工作会议。而大会选择在龙岗区举办,也是基于龙岗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可供全市其他地区借鉴参考,形成全市“扫黄打非”良好态势。

体验馆内部。

记者获悉,作为深圳大区,龙岗区不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依托基础管理网格,将“扫黄打非”工作全面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在全市率先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的四级联动监管体系。

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同时,龙岗通过示范引领,不断优化工作格局。宝龙街道龙新社区、龙岗街道龙岗中学被评为首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龙新社区“扫黄打非”主题公园是全省首个“扫黄打非”特色主题公园;坪地街道首创的“扫黄打非”体验馆更是开启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的新模式。

此外,龙岗区“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守土有责、狠抓落实,以“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126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场所7558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04万余件,拆除非法小前端9处,行政处罚90宗,罚款67.3万元,刑事打击58宗,确保文化市场的平安有序,守住了“扫黄打非”四条红线。

大会上,龙岗区坪地街道、龙岗区和宝安区先后就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坪地街道首创的“扫黄打非”体验馆也正式对外开放。该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把“扫黄打非”由原来传统的平面被动式宣传向立体式体验互动推进,使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在寓教于乐中真正实现“扫黄打非”常识的全接触,深受欢迎。

会议高度肯定了龙岗区在“扫黄打非”工作中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认为龙岗区在“扫黄打非工作中突出地方特色,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创作“扫黄打非歌曲、举办晚会、打造体验馆等扎实举措,有效发挥了“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有力巩固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有关做法值得全市其他地方学习借鉴,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会议指出,近年来,深圳市“扫黄打非”工作实现了进街道、社区全覆盖,队伍力量不断增强,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工作成效可圈可点,特别是基层创新工作卓有成效。接下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对标对表、不折不扣,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落实、落准、落细;着力打基础、补短板、谋长远,努力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龙岗区相关领导表示,龙岗区将以此次全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提升、开拓创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继续发挥创新发展意识,强化“扫黄打非”工作的内驱动力,在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基层延伸等方面多做探索,为省、市“扫黄打非”工作积极贡献“龙岗智慧”,推动龙岗区“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