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福田城中村蝶变新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福田城中村蝶变新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推出的《一分钟带你看福田围村风情》系列短视频火爆全网,向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福田围村风情。


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杨倩)自带网红气质借你5个胃也吃不完的水围村、素有小香港之称因为富庶屡上热搜的皇岗村、具有鲜明特色的民俗建筑文化的下沙村……近日,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推出的《一分钟带你看福田围村风情》系列短视频火爆全网,向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福田围村风情。

12月5日,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署长陈作智在第十一期“福田发布”现场,为大家讲述福田城中村“蝶变”背后的故事。

城中村华丽变身,物业品质转型升级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城中村是管线乱拉乱挂,污水横流的样子,但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股份合作公司的努力下,福田如今的城中村的环境面貌都发生了大幅的改善。

近年来,福田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改造提升股份合作公司辖区环境,通过“穿衣戴帽”、“滚动式”旧改及全部拆掉整体重建等做法,提升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身。

为推动福田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目前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拟通过实施“一企一策”,根据股份合作公司不同的区位优势和实际发展情况,分类指导利好发展规划,因时因地发展。如:渔农公司靠近口岸,可以发展口岸经济;皇岗、岗厦靠近中心商务区,可以建设以服务配套商务区发展经济;上步公司靠近华强北商务区,可以谋划为华强北商家提供服务。

此外,集体经济署还通过旧改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往高品质物业转型。如下沙公司通过旧改建造了京基滨河时代,下梅林公司通过旧改建设了虹湾,今年9月对外营业的One Avenue卓悦中心,就是岗厦公司通过旧改建造深圳中心·天元的高端商业项目。

政策扶持“走出去”,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障。福田区出台了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若干政策,涉及一个指导意见和六个实施细则,简称“1+6”政策。政策引路,集体经济署鼓励辖区股份合作公司走出去发展异地园区、参与资本投资。

今年8月底,《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修订案获通过,在此基础上,福田区目前也正在对辖区相关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创新政策,股份合作公司如果到深汕合作区或者是福田对口帮扶的地区发展产业园的话,将得到投资额50%的资助,最高不超过五千万。

股份合作公司97.2%的收入都是来源于物业租赁经济,所以集体经济署也鼓励他们利用闲置资金参与资本投资,和知名企业合作,并给予政策支持。目前福田区有一部分城中村先行试水参与银行以及一些企业的投资,在资本投资方面迈出了先行一步,取得一定的效益。陈作智表示,在双区驱动下,他希望能将福田的城中村打造成为先行示范区的“先行村”,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实现第二轮腾飞。

此外,陈作智还介绍,福田一方面根据股份合作公司的需求和发展的需要送教上门,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班子、骨干进行培训,引导他们更好地带领股民发展经济。另一方面,福田区还有集体经济发展专职委员会,聘请了十名各行各业的专家,专门对股份合作公司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