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福田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获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福田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获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大伟一行赴福田区莲花小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暨调研莲花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及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12月4日上午,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一行赴福田区莲花小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暨调研莲花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及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工作。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区宣传部副部长顾丹丹,区文体中心主任张硕,华富街道办党工委委员王巍等随同参加。

当天早上,莲花小学为即将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学生棒球队举行出征仪式。高大伟、田洪明、顾丹丹、张硕、王巍等出席仪式现场,高大伟为莲花小学棒球队授旗。随后,与会领导分别为莲花小学棒球队队员们赠送了球棒和手套,鼓励参赛队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

据了解,福田区莲花小学棒球队成立于2016年,队员平均年龄只有十岁出头。该校聘请了棒球专业教练对孩子们进行系统化训练,竞技水平得到迅速提升。莲花小学棒球队继在2019全国青少年棒球U10组比赛中夺得大赛总冠军后,日前又参加了广东省青少年U系列棒球锦标赛,他们在平均年纪比对手小了两岁的情况下,力压群雄,获得全省U12组冠军。

仪式结束后,高大伟一行参观了莲花小学校园环境,听取了该校校长王华斌关于学校办学情况的相关介绍。福田区莲花小学建于1993年,拥有26年的建校史,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2018年度全国环保特色学校”、“深圳市书香校园”、“深圳市文明单位”、“深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

在随后的调研会上,王华斌从莲花小学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并着重介绍了学校研发的“莲花山课程”“七心”德育课程体系和以“五个一”活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学校创文工作等。

田洪明汇报了福田区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和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情况。他介绍,福田区教育局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创文工作,大力开展经典教育、法治宣传、文明礼仪教育等;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环境长效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田洪明表示要将创文工作作为推动福田文明校园建设的契机,与校园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学校周边环境建设相结合,努力形成创文工作长效机制。

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田洪明介绍,福田区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德育创新项目为载体,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家校共建为特色,打造出“家庭教育工程”“春晖”家长学校等品牌项目,着力建设好福田思想品德教育品牌,努力提升福田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水平。

高大伟对福田区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及莲花小学的课程体系构建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他表示,要把思想品德教育作为学校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各学校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让学校成为品德教育的发源地,让师生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要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要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的功能和作用,未来要争取让社区成为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实践的基地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基地,鼓励在社区开设“少年书院”“绘本书屋”,未来实现“书院满城”,营造“书香福田”。

高大伟提出,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锻造德才兼备的育人队伍。通过深入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带动感召更多的教师见贤思齐,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尊师敬师的良好氛围;要做好学校周边的综合整治,全力建设好学校周边的环境和设施,为师生营造一个健康、优美的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