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 从节气中感受气候的奇妙 南山图书馆国学小讲堂开讲

条评论立即评论

​ 从节气中感受气候的奇妙 南山图书馆国学小讲堂开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二十四节气歌,大家还记得吗?”11月29日晚,在南山图书馆少儿阅览室活动区,国学小讲堂准时开讲,邀请了国学学者、作家王扉为小读者们讲述二十四节气中立冬和小雪的相关知识。活动吸引15对亲子参与。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二十四节气歌,大家还记得吗?”11月29日晚,在南山图书馆少儿阅览室活动区,国学小讲堂准时开讲,邀请了国学学者、作家王扉为小读者们讲述二十四节气中立冬和小雪的相关知识。活动吸引15对亲子参与。

“古人曾经总结立冬有三个特点,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王扉从立冬的特点导入,再结合唐代白居易的诗歌《问刘十九》,讲述立冬节气,小读者们朗诵诗歌、积极互动,从诗歌中体会立冬的特点。

“你知道哪些和雪有关的成语呢?”从雨雪有关的成语,到唐代戴叔伦的诗歌《小雪》,王扉详细地为小读者们讲述与小雪节气相关的知识。“囊萤映雪的故事,大家听过吗?”“没有”。“这其中,映雪是一个和雪有关系的故事。”王扉通过幽默的语言,寓教于乐,让小读者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知识。

此前,国学小讲堂已为小读者带来立春、惊蛰等节气知识。据悉,国学小讲堂在每月第四周的周五晚上举行,是南山图书馆为了让小孩子了解国学、传承国学而设的公益课程,通过让孩子们阅读国学经典,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