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龙岗街道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加速跑”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街道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加速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龙岗街道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推进两个重点片区建设、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谋划、分类指导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任务贯穿始终,并以党建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增进百姓福祉,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在边学边查边改中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取得成效。

龙岗街道连续举办多场党员志愿者服务集市活动。

龙岗街道连续举办多场党员志愿者服务集市活动,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惠民服务。

地铁16号线项目攻坚组上门为涉拆业主提供服务。

街道干部开展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集中“扫楼”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联社区协平村整治后,环境明显改善。

深圳新闻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龙岗街道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推进两个重点片区建设、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谋划、分类指导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任务贯穿始终,并以党建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增进百姓福祉,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在边学边查边改中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取得成效。

党建引领聚合力

干字当头谋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夯实基层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固;坚持选贤任能,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涨;坚持正风肃纪,党员干部作风更加过硬……

今年以来,龙岗街道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为急难险重攻坚注入强大动力,通过党建凝心、党建铸魂、党建育苗、党建促干,将党建工作嵌入攻坚克难、奔跑追梦的每一步,全面提振工作作风,释放“干事磁力”,用硬思想、硬作风、硬干部、硬措施啃下“硬骨头”。

“2019年,龙岗街道的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存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压力。”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街道在征地拆迁领域,既有地铁16号线这项需要全年持续加压的“攻坚重担”,也有“断头路”这类群众高度关注的“最急最盼”。在征拆工作方面,全年征拆总量约14万平方米,是全区征拆任务最重的街道之一;在治水提质领域,黑臭水体治理、内涝整治、排水疏通等任务众多,需要在短期内大干快干、不折不扣完成;在查违执法领域,非法倾倒余泥渣土、非法抢种树木等事件频发,治理难度大、重大挑战多。

面对困难,龙岗街道立足于党建引领,干字当头。

该街道以党建凝心,以千锤百炼的“过硬思想”谋势破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重大矛盾问题,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首要着力点。一开年,街道便连续召开两次作风建设动员会、部署会,组织11场午餐座谈会,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激发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以“畏难才叫难,克难就不难”理念,在重压下始终做到信念如磐、初心不改。街道党工委书记以身作则,率队下沉一线开展深调研、真走访、大整治,和一线团队一起加班,抓进度、想办法,带领街道上下以“一股劲、一条心、一盘棋”提振作风再出发。

龙岗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的工程师张永祥,是一位58岁的老党员、老治水人,大家都称呼他为“老张工”,今年4月份接到五联河截污干管连通的紧急任务后,他与消黑团队日行5万步全线徒步摸排,奋战3个日夜反复修改敲定设计方案,在汛期“与天斗法”跑赢时间,大干15天圆满完成任务。58岁的年纪,下河道、钻暗涵、看渗漏,干起活来像是28岁的小伙子,用老张工自己的话说:“这15天,电话打爆了,嗓子喊哑了,衣服湿透了,但千斤重担在身,退一步举步维艰,扛下去海阔天空,当任务完成的一刻,所有的苦都是值的、也是甜的。”

这是该街道坚持“党员作表率”,由党员干部带头领最重任务、破最硬坚冰的一个缩影。实际上,龙岗街道早早成立了急难险重工作党员攻坚队,在最艰苦的一线锻造出了专业精进的“金刚钻”队伍,队员们个个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正是由于街道有着这样一批又一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务实肯干的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加速跑”。

目前,龙岗街道已提前完成4条“断头路”征拆工作,超额完成全年“消存量”任务,21处黑臭水体、主要河流全部消除黑臭,龙腾工业区(二期)城市更新项目成为龙岗区第二个、街道第一个通过区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公开招商的项目。

党建引领惠民生

润物无声暖民心

龙岗街道始终把群众的意见当一面镜子,以“群众满不满意”来检视党建工作短板。

今年以来,龙岗街道立足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党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群众的大小事扛在肩上,从小处着手,从家门口发力,以“微改造”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市容环境问题,并把修复群众家门口的破损地面、整理黄土裸露作为“城中村百日行动”任务之一,不断完善和提升小区的设施配套,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红色暖流润民心。自开展综合整治以来,共修复城中村破损地面、治理黄土裸露76处,面积达1900平方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中村停车难题。

“破损地面不见了,交通也通畅了,整个小区焕然一新。看着变得舒适不少的居住环境,大家的心情都舒畅了不少!”家住龙岗社区上圩村福宁八巷的杨叔说,前不久小区开始了微改造施工,涉及破损地面修复、机动车泊位设置等多方面,这些“微改造”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打通“断头路”也是龙岗街道今年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之一。由于“断头路”征拆时间紧、群众期望高,该街道多次召开全街动员会、部署会,进一步转变思路,把急难险重“战场”变为最佳“练兵场”,通过“支部亮牌,党员亮相”等举措,于今年9月底彻底打通创建路、龙凤路、仙中路、富仙路4条“断头路”,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断头路征拆任务,畅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群众“方便”更方便,龙岗街道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结合片区发展特色,优化设计公厕改造风格,打造了凸显传统中式风格的龙园公园公厕等一批各具特点的公厕。半年时间,全街道完成了21个公厕的升级改造,显著提升了辖区公厕的软硬件设施,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位于双龙立交桥下的牵牛花公厕,运用黑白灰色彩,采用牵牛花造型柱式构造,同时设计灯光映衬,夜晚光影层次丰富,一改原本压抑、阴暗的空间感受,活化了桥下空间,环保又时尚,其颜值之高、设计之巧、细节之美,“秒杀”了众多公厕,成为了圈中的“网红公厕”。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将城中村公厕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对公厕外观进行翻新,内部设施进行标准配置,使公厕更好地融入周边环境,为周边居民服务。

党建引领优服务

企业发展动力足

龙岗街道地处龙岗中心城区,是龙岗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主战场之一,辖区民营企业众多。该街道始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如何细化做好企业服务,助推企业快速发展?龙岗街道妙招频出。一方面,街道实施“服务企业大盆菜”项目,通过“企业点菜、政府做菜”的方式,建立“面对面”“线连线”沟通渠道,依托领导挂点、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一套方案、一条路径、多个入口、一个出口”高效、精准服务企业的闭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龙岗街道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搭建企业办事线上线下立体式平台。早在今年4月,龙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开通了1个医保专窗受理18项医保业务,实现了“企业服务不出区”,让辖区企业办理业务都体验了“只进一扇门”的便捷。随后不久,为了再次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大厅由原先的“1个专业窗口”升级为“8个综合窗口”,陆续开通了11个主题式服务,缩短了企业办事人员来回跑动的时间。如今,龙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已开通78项窗口业务和近百项自助业务。其中,56个高频办理事项实现PC端和手机端全流程网上办理。

该街道还定期举办公益招聘会、产学对话交流会,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活动,以丰富项目、贴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招人、育人、用人、留人等难题,创新推出实施“书记对话厅”暨“问需实业”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龙岗街道两新党委还积极推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集中党建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委力量,帮助企业完成党组织组建,从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深圳国际机器人城和盟迪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成立,便是龙岗街道两新党委积极推进“两个覆盖”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典型例子。

“几年前,深圳国际机器人城还是一座传统产业工业园,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厂房闲置、功能配套严重不足等问题。”深圳国际机器人城党支部书记冯超介绍。面对日益严峻的发展问题,龙岗街道两新党委根据其行业特点,精准发力,指导成立国际机器人城党支部和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此后,园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把经济发展高地融入党建红色沃土,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以党建创新推动园区转型的新路子。

“把党的好政策带到企业中来,让企业的目标跟着党的目标走,能够很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在琳珠左创产业园,党委书记、中浦信董事长李建国说,自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建始终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支部的组织和政治优势也能很好地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在党建引领下,企业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向心力和凝聚力持续提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做推动

创文工作不放松

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力度全面宣传、把创文渗透到日常工作……为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龙岗街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严格对标创文任务要求,通过精准“把脉”对焦主要问题,以党组织认领任务、党员带动居民的党建助推,全力做好创文工作,不断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添新活力、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近日,龙岗街道在低山村、向前村、杨梅岗村、罗卜坝村、上圩村、东三村等13个城中村持续开展百日整治行动。针对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乱象,该街道瞄准短板,强化弱项,亮剑城中村脏乱差,重点整治“六乱一超”、卫生死角,打通城中村生命通道,严查不文明施工,保障城中村居民享受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连日来,该街道全体领导带头行动、下沉一线工作,人员周末无休,分别到各自“分片包干”的社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着重检查工矿商贸企业、“三小”场所及出租屋安全情况;召集执法队全体人员、社区城管分队长、龙岗区保安服务公司人员召开作风整顿会议,要求全体人员深刻警醒,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约谈五联社区环卫企业负责人,要求加强监管、及时清运,做到全天候、无缝隙作业等,以更大力度、更硬措施、更实作风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及环境提升工作。此外,龙岗街道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学生义工走进新翠雅苑、远洋新干线等小区,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引导居民自觉爱护环境。

据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龙岗街道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与“创文”有机融合,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环境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做到了“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党建引领强队伍

不懈奋斗续新篇

龙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把培育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做优做强党的“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用人氛围。

在选人用人上导向鲜明,将业务精、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精兵强将派到攻坚一线,给他们压担子、搭舞台,对于成绩突出的业务骨干加强精神鼓励,先后涌现出了一批“榜样力量”。如龙岗街道执法队新生社区执法组组长黄彩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需要长期驻外出差,她用“铁娘子”一般的斗志一肩挑下家庭责任和工作重担,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而影响工作。国庆前夕,在清理整治新梓学校周边非法种养行动中,由于场地受限,机械无法施工,她带领队员肩挑手提,连续作战6天,让校园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覆盖率有待加强的问题,龙岗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组织体系建设抓整改,充分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开门整改、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目前共组建党组织72个,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15个,联合组建党组织56个。自开展“两个覆盖”工作以来,共接转党组织关系255名,规模以上企业组建率和党员接转关系绝对数在全区各街道中排名第一。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该街道尤其注重领导垂范与榜样引领相结合,由街道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街道还先后组织100多名业务骨干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和市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着力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一天落实胜过一年空谈。龙岗街道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信心、增强干劲、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续写新篇章,全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应有力量。 

深圳特区报(李发武 黄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