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为人民抒情”之荆州花鼓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人民抒情”之荆州花鼓戏

分享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荆州花鼓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作为在湖北江汉平原广泛流行的地方剧种,她发源于清代沔阳州,以“薅草锣鼓”、“沿门教化”等民间小调为源头。

荆州花鼓戏剧目《十二月等郎》以“三农”问题为题材,是反映外出创业的成功企业家回乡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的大戏。这部戏讲述了主人公在带领农村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的同时,也让家乡得到了改变,让乡亲们享受到了党的政策的实惠,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湖北省荆门市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涛提到,“后备人才对于戏曲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自己肩上的责任。”现存的7个荆州花鼓戏专业院团分布于江汉平原,所有专业院团会把学生送到省艺校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经过6年培训再回到团里参加工作。通过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培养,学生的基本功更扎实、更有后劲,艺术生命更长。

“戏曲是我们民族的灵魂。”罗涛认为,我们要让戏曲事业蓬勃发展,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能够延续、发展壮大,荆州花鼓戏能继续前进,发扬光大。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