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右下图片新闻>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福田将创建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福田将创建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残联通过采访报道,用一个个有价值有温度的生动故事,感知改革开放以来福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现场设置了特殊儿童绘画展、残疾人非遗文化展能作品展等。

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郑雁熙)12月1日下午,由福田区残联主办的打造民生新标杆·共创美好新时代——2019年“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在福田区福康之家隆重举行,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宋锐、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伟华、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等领导,及市、区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人士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据悉,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为提高残疾人的参与度和领导力。

活动现场,福田区残联用文艺汇演的方式诠释出福田残疾人追求美好新生活的愿景。文艺汇演在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声中庄严拉开序幕。演出分为《打造民生新标杆》、《共创美好新时代》上下两个篇章。励志生命的轮椅舞,走向春天的芭蕾舞,伴随着《让世界充满爱》音乐声,沙画生动地描绘着一幅幅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的画面,并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全体大合唱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演出中,残友们通过一连串优雅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悠扬的演奏、深情的朗诵等艺术形式展示了他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顽强的生命之美,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展现出在党的带领下残健共融、同奔小康的欣欣景象,体现了全区上下一心,积极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推进打造“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新标杆,共创美好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伟华表示,残疾人事业是社会民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残疾人政策的落实、还是康复事业的发展,都得益于政府各相关部门、社会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和关心帮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目标,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接下来福田区将继续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服务政策,让服务更加精准、精细、到位,同时大力推进无障碍城市的建设,让无障碍建设工作更加深入、更可持续。  

福田区残联表示,无障碍城市建设是保障残障者、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等其他有需要者平等、公平、自由、有尊严地参与共生融合的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体现。在不断满足残障人士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努力创建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是切实践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区残联将联合各有关部门,对标国际先进城区,运用通用理念,打通观念、制度和器物障碍,将无障碍城区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公共环境、公共交通、信息交流、居家环境等多个领域,并在重点区域、场所和平台,进行无障碍规划设计和试点建设,不断提升城区品质和温度,推动新新时期福田区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走进新时代 福田残友故事汇》系列短视频首发仪式。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外,现场还进行了《走进新时代 福田残友故事汇》系列短视频首发仪式。记者了解到,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唤起大众扶残助残的意识,福田区残联通过走近励志残友或助残组织等典型代表进行采访报道,用一个个有价值有温度的生动故事,感知改革开放以来福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此外,福田区残联还为2019年期间扶残助残的梅林派出所等17个爱心单位,姚文普等18名爱心个人颁发了锦旗和荣誉证书,对他们长期积极参与助残公益事业表示感谢和敬意,并呼吁社会各界与福田区残联携起手来,共同弘扬“平等、互助、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观念,促进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新合力,为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福田区高质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助力。

文艺表演的同时,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竹香学校、深圳市福田区童伴时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特殊儿童和深圳市北环中学的师生们共同制作《我爱我的祖国》折纸长卷的热闹场面,吸引了众人的眼光,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共同描绘着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据悉,活动当天还设置有特殊儿童绘画作品展、残疾人非遗文化展、无障碍体验挑战赛,以及来康复机构、社会组织惠残咨询服务等项目,吸引了逾300名残友及家属参与。“国际残疾人日”期间,福田区残联、各街道残联还将开展趣味运动、知识讲座、医疗服务、技能培训、交友联谊、户外拓展等六大类20余项系列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