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世界艾滋病日|让“艾”远离!龙岗区多举措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界艾滋病日|让“艾”远离!龙岗区多举措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核心提示: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社会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龙清平 陈梦丽)为了全面提升群众艾滋病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龙岗区于10月-12月开展了一系列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和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有效预防艾滋病的蔓延。

艾滋病日宣传,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加

12月1日当天下午,在人流量较大的龙城公园入口广场,艾滋病宣传横幅、立展板、艾滋病有奖知识问题以及小品表演《真情红丝带》《特殊的一课》等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现场,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对过往群众介绍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害、防治措施以及艾滋病的自愿咨询检测机构等,有效地消除了居民群众恐艾、怕艾的紧张情绪,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宣传防艾知识的氛围。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金乐参加活动并致辞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金乐参加了活动,并在活动中呼吁广大市民要及时了解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这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存与健康,更是为了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记者获悉,目前龙岗区共有33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检测点,2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2019年1-10月,总共检测了310898人次,比2018年同期(276536人次)上升了12.43%,发现HIV感染者及病人458例,检出率0.15%,比2018年同期(564例),下降了23.14%。

建立艾滋病VCT点

探索高危人群HIV自我检测

龙岗区积极推广建立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VCT点),目前,全区范围内已建设有9个VCT点。2019年1-10月,全区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共开展检测前咨询3564人次,筛查HIV阳性数66人次,筛查梅毒阳性数29人次。

为了扩大检测,提高MSM的HIV/AIDS诊断发现率,加大MSM人群艾滋病防控力度,在龙岗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指导和协助下,龙岗区红丝带关爱中心继续与省性艾协会合作在深圳市探讨和开展《AHF男同快速检测广东合作项目》,与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签约开展男同快速检测项目,由通过MSM场所干预宣传以及qq、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方式动员MSM人群,开展HIV病毒抗体快速检测,同时开展高危行为干预宣传。

据悉,2019年1-10月该项目一共完成检测500例,快检初筛阳性17人,筛查阳性率为3.4%。

探索“互联网+”干预模式

全市率先开发“龙岗红丝带”公众号

男性同性行为并不等于艾滋病,但与艾滋病密切相关。这种密切相关体现在该人群一直是艾滋病的薄弱防区。由于社会和文化原因,男性同性性行为大多处于隐秘状态,这使艾滋病在男男同性恋人群中感染的速度和程度日趋严重。

针对男男性行为者艾滋病高发态势及该群体线上交友、活动隐蔽等特点,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开发面向男男同性恋等艾滋病高危人群的红丝带公众号“龙岗红丝带”,开展针对性线上健康教育、提供结果自助查询、健康咨询、预约检测、风险评估等支持性服务,定期推送科普资源、最新防艾新政策指南等,为特殊人群打开一扇有温度的网络窗口。

该公众号运行时间仅6个月,有近500名男同通过线上自助查询结果。

加强学生防艾

多举措降低学生群体艾滋病新发感染

面对青少年艾滋病疫情的新形势,青少年防艾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据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龙清平介绍,今年6月,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大在学校的艾滋病防控力度,连续六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结合现场有奖问答互动为5000多名大学生现场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关口前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性道德、性意识。

10月,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军训基地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2019年全体新生和在校大学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

与此同时,龙岗区卫健部门联动教育部门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中学校园,举办龙岗区中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海报设计比赛和巡展活动。目前,已到20多家中学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学生2万人。

早发现、早干预

健康教育进企业、戒毒所、同性场所等

龙岗区以“12.1世界艾滋病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企业、进戒毒所、进男男性行为人群场所等活动,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MSM自愿者针对高危人群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日前,区疾控中心联同龙岗预防保健所、龙岗区红丝带志愿者在龙岗街道欢乐迪KTV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预防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宣传干预检测活动。现场共有100多名MSM参加。现场还为50名MSM开展了免费抽血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艾滋病、梅毒、丙肝三个项目。活动向更多的MSM人群现场普及了艾滋病防治知识,扩大了艾滋病检测范围,体现了区疾控中心贯彻实施早发现、早干预的科学监测理念。

下一步,龙岗区将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警示性的宣传材料,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进一步健全实验室网络,主动为有感染艾滋病风险人员提供检测咨询服务;切实提高首次随访工作质量,强化对感染者和病人的心理支持、行为干预和检测、医学咨询和转介等工作。

同时,以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为平台,结合婚前保健、孕前保健等常规医疗保健服务开展预防母婴传播的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对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治疗、预防性用药等系列干预服务;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和社会组织培育引导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