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乡村振兴在行动】农业插上“智慧”翅膀,为乡村营造“金色”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乡村振兴在行动】农业插上“智慧”翅膀,为乡村营造“金色”未来

分享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

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在江苏南通、泰州、常州、镇江四地开展。采访团一行深入田间地头,真切地感受到了江苏发展智慧农业的魅力和前景。

智慧农业融合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不仅有望将农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还能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发展智慧农业,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已成为江苏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助力农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比如,通过农业智慧化就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的精细化、高效化、可持续发展。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就已经全面提升农业硬件设施,新建了一体化智能泵站,打造出农业物联网系统,先后引进小型气象站、虫情预警系统、太阳能灭虫及大田风光监控设备,实现对农田进行24小时全方位的检测和数据收集,大大提升了农业现代化的管护水平,实现了增收。

通过科技手段、科技知识为农业赋能的做法,小杨村不是独一家。在常州市西夏墅镇梅林村,小小草坪也有了“科技因子”。草坪特色产业是梅林村的主要产业,为了不破坏土壤层,不造成水土流失,该村5000多亩草坪,全部采用底铺黄沙和喷灌设施集中连片种植。有了科技的“加持”,梅林村实现了土壤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此外,该村还立足实际村情,大力发展草坪延伸产品,加大对草坪产品研发力度,发展服务于草坪的加工产业,如将草废料加工成动物饲料等。2018年,全村草坪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实现持续增长。

江苏多地的实践再次表明,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将为乡村营造出“金色”十足的大好未来,将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让农民这份职业更体面。

当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全面向农业渗透。作为“科技+现代农业”的最优载体,智慧农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增收”,越来越多的农民将渐渐习惯“在手机上种田”。可以肯定,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将铺展在神州大地。(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