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每晚收取处于垃圾20桶 福中社区以组织力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每晚收取处于垃圾20桶 福中社区以组织力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7日,社区在全街道率先实现全部住宅小区100%楼层撤桶和100%“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工作,截止发稿日,福中社区31栋居民楼共38个单元17个收集点,平均每晚收取高纯度厨余垃圾20桶左右。

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吕丽虹)自福田区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城区以来,福中社区落实区委、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委引领、社区主导、物业主管、全民参与,以点带面,打开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11月7日,社区在全街道率先实现全部住宅小区100%楼层撤桶和100%“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工作,截止发稿日,福中社区31栋居民楼共38个单元17个收集点,平均每晚收取高纯度厨余垃圾20桶左右。

党建引领,“三驾马车”齐发力

      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福中社区党委迅速成立垃圾分类工作组,发动辖区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联合住宅小区物业单位和业委会,通过实地勘察、问卷调查、专业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逐步掌握小区日均各类垃圾产生量、居民垃圾分类开展意愿和定时定点投放接受度等,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研究实施方案,多次前往梅林一村等社区学习借鉴,邀请专家现场指导,聚焦投放点设置、垃圾房改造、宣传方案、居民沟通、后续准备等问题,逐个攻破,全面布局。


党委组织,执行果断落实有力

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委坚持落实每个点位1-2名督导员值守,并要求督导员做好开袋检查、劝导指导、分类收集及驳运,即时反馈每日分类情况等工作;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按照“每两人为一组”的形式将网格员分组编配,每晚19:00-21:00于各小区垃圾收集点巡查,督促督导员规范指导,防止居民随意倾倒垃圾,做好规劝引导;社区党委协调物业增加巡查、保洁频率,防止发生环境卫生质量下降,并做好过渡性引导工作。

党群协同,凝心聚力齐推进

社区党委聚集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物业和辖区群团组织、学生义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在辖区范围内大量投放公益广告、宣传板、广播、条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形成铺天盖地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党员示范当先锋。每晚,社区安排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入栋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对居民日常需要注意的生活垃圾分类进行详细讲解。至今已先后派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楼层撤桶指南》、《给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近万份,张贴各类海报千余张,逐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感。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社区党委联合天健小学,招募垃圾分类小义工,并开展生动有趣的蒲公英计划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社区邀请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义工,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并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带动作用,通过孩子,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环保理念带到千家万户。

党员先行,精细化培训提实效

社区党委推行“以点带面,以老带新”的培训模式,首先组织党员志愿者先学习,培养一批先行者,再以点带面,推动物业管理人员、督导员、保洁员,进行系统化、专项化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培训主要围绕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厨余垃圾如何收集、分类收集与驳运操作规范、与居民沟通技巧等问题进行,并进一步解释政府相关条例细则,解答工作人员在垃圾处理、与居民宣传过程中的困惑。

据了解,接下来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与居民联动共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总结经验,进一步摸索垃圾分类新办法、撬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建设垃圾分类新格局,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