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四宗地块待凤来栖 怎么看光明区产业用地计划

——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接受市、区媒体专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宗地块待凤来栖 怎么看光明区产业用地计划

——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接受市、区媒体专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5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推介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和相关产业政策。此次可供应产业用地共35块,其中面积最大的地块达4.8平方公里,位于光明科学城内。21日下午,光明区区长刘胜就光明区产业用地计划接受市、区媒体专访,为意向企业解疑答惑。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11月5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推介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和相关产业政策。此次可供应产业用地共35块,其中面积最大的地块达4.8平方公里,位于光明科学城内。11月21日下午,光明区区长刘胜就光明区产业用地计划接受市、区媒体专访,为意向企业解疑答惑。

记者近期光明已成为全市的热点区域。请问光明区在吸引投资、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刘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下,光明有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定位,从科技园到科学城,光明科学城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前景无比广阔。其中,光明门户区北邻观光路,西邻光侨路,南邻龙大高速,毗邻光侨高新技术工业带,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观光路贯穿片区东西,光侨路联系南北。广深港客运专线在门户区设光明城站,广州火车南站和香港九龙站,进入了广深港澳半小时经济圈。此外,相较于深圳其他区域,光明区具有更多可整合开发的连片产业空间。

记者光明区在保障产业空间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刘胜:今年是光明的“土整年”。为了保证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光明区相继攻克红坳村整村搬迁、轨道6号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等一系列硬骨头,三年来土地整备面积超2229万平方米,拆除建筑达260万平方米。

光明区积极推动6.88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用地整备,按照“整备一批、提效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扩大增量、挖掘存量,量质并举保障产业空间。今年将完成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等产业用地整备入库,确保入库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入库面积7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提效方面,今年通过产业用地容积率提升拓展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下一步,我们正在谋划准备6个片区,总共6.88平方公里的以“工改工”为主体的旧工业区的改造。

记者这些产业用地又有哪些特点?该如何用好?

刘胜:作为全市最大的连片产业用地,这些地块主要是用于保障科学城和高端产业发展,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满足大型科研院所需求,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片区产业将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重点瞄准信息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三类,保障深圳发展最需要的高端产业。光明区产业空间比较充足,周边配套很好,但依然坚持集约利用。只要是优质的企业,需要多少用地我们都可以保证。光明科学城不仅仅将带动光明的发展,还将为深圳下一个40年实现高位跨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竞争发挥作用,成为城市发展后劲之所在。

记者那么,光明区在产业用地方面具体出台了哪些政策?如何吸引优质实体企业?

刘胜:今年年初,光明区印发了《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光明区产业用地先租赁后转出让实施细则》等政策,精简了工业用地出让流程,明确了引进供地企业门槛,降低了企业的用地成本。以地价为例,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市里面的优势企业,供应产业用地(单独拿地)按照市场评估价70%的基础上再打五折,低至市场评估地价的35%。

此外,光明区于2017年印发的《光明新区工业及其他产业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是深圳市在2016年出台产业用地管理办法后第一个区级的实施办法。将原来需要提请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的供地流程缩减到一次,精简了流程,提高了供地效率,也明确项目产值、税收、投资强度等经济指标,并约定相应违约条款,加强了政府对项目的监管力度。

目前我们准备印发的光明区招商引资1+4+N政策,对企业落户、租赁进行奖励,保障企业用地、用房空间,同时对优质实体企业子女入学、人才引进等提供支持。以人才保障为例,到2020年,光明将筹建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3.1万套。欢迎优质企业扎根光明,不断发展壮大。


相关链接:

深圳向全球推介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地价低至市场评估价30~70%,解读光明区产业用地供应最新政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