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深圳打造全球食品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食品谷规划加速落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打造全球食品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食品谷规划加速落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1日上午,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学会议暨深圳国际食品谷研讨会在大鹏新区召开,4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700余位农业基因组学和食品研究领域内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相聚一堂,共同分享农业基因组学领域的前沿成果。

揭牌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雷云飞 朱亚军 黄彦 赵华)11月21日上午,第五届国际农业基因组学会议暨深圳国际食品谷研讨会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召开,4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700余位农业基因组学和食品研究领域内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同分享农业基因组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并探讨国际食品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趋势。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国家农业基因组科技创新联盟、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深圳市大鹏新区等单位共同举办。会议以“生物组学大数据赋能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主题,旨在推动生物组学大数据在生物育种、个性化食品开发等领域的应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周云龙,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等领导出席。

大会现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深圳已初步完成了食品谷规划战略研究,通过国际食品谷建设,深圳将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食品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食品科研,吸引和培育国际农业食品创新人才团队,建设食品营养重大科学工程,优先布局一批食品科学重大研究方向;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食品产业集群,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培育引领型新兴食品产业,构建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所长作了基因组研究所和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规划的主题演讲,提出以保障食品安全和提升食品产业国际竞争力为主线,以大鹏新区为先期启动区,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的规划设想,打造成国际农业食品科学中心、高端食品产业聚集区和世界未来农业食品先行示范区,为大湾区和国家食品安全提供重要支撑,为中国乃至世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圳方案。

据悉,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大鹏新区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举措。目前,新区在生物育种、现代农业领域汇聚积淀形成独具特色的科研和创新创业优势,集聚了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华大基因农业育种团队、国家基因库等重量级科研机构,在技术储备、人才团队、国际合作上拥有国家级的农业研究实力及综合优势。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农业、食品科研高地、未来食品先行示范区的宏伟蓝图,新区将高质量推动科研、人才和产业化平台建设,主动把握新时代下人民群众对高端食品、健康食品、安全食品的旺盛需求,抓住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新机遇,努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食品创新和产业聚集地。

签约仪式

当日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深圳国际分中心、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国际中心、农业农村部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深圳国际食品谷联盟的揭牌仪式,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与中粮营养研究院、澳大利亚科学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