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龙岗启动体医融合共治“肩颈痛” 改善居民身体“亚健康”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启动体医融合共治“肩颈痛” 改善居民身体“亚健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首次探索体育与医疗相融合,通过非医疗干预的治疗解决方案,为市民缓解“肩颈之痛”。11月20日,2019-2020深圳市龙岗区体医融合项目在龙岗区平安里学校正式启动。

2019-2020深圳市龙岗区体医融合项目在龙岗区平安里学校正式启动。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项目。

项目以“肩颈痛”慢性病为重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彭群芳)加班久坐成常态、“低头一族”呈现年轻化和低龄化趋势,肩颈劳损或病变成为许多现代都市人的“通病”,如何预防?龙岗区首次探索体育与医疗相融合,通过非医疗干预的治疗解决方案,为市民缓解“肩颈之痛”。11月20日,2019-2020深圳市龙岗区体医融合项目在龙岗区平安里学校正式启动。

项目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携手龙岗区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以当前高发的“肩颈痛”慢性病为重点,通过科学宣传、医学筛查、体医结合治疗等方式,为患者减轻、缓解和治愈病痛,同时向全社会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善群众身体亚健康状况。

学生学做颈保健操。

项目主要采取“局部试点,以点带面”的模式循序渐进,试点单位为龙岗区平安里学校,选取该校5年级、8年级学生约600人为试点人群。通过初期检查、颈肩操培训、日常预防、周期复查等措施,达到控制和减少新增、缓解和治愈旧患的效果。试点取得成效后,该体系还有望在企业、社会等领域进行全面推广。

此外,为了帮助市民预防肩颈问题,龙岗区人民医院还开发了一套颈保健操供市民参考学习,包括仰头、摇头等基础颈部动作活动颈部肌肉神经,促进血液流畅,动作简单易学,无需任何工具辅助,倡导养成良好习惯,预防肩颈病痛的发生。

“实现体医融合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解决体育界和医疗界各自都无法解决的运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问题。”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形成“体医融合”的科学健身模式是构建民众健康的最佳组合。全民健身促进健康,还需要医卫部门的加入,他也同时呼吁,更多地集聚智慧和力量,探讨如何融合体育和医疗在健康方面所积累的资源,共同促进人民健康事业。

肩颈体测。

据悉,此次是龙岗区首次探索推进“体医融合”,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普及健康生活,指导科学健身,优化健康服务,推广体医结合治疗,大幅提高群众科学健身、体质健康水平,为龙岗区对接和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启动仪式结束后,龙岗区人民医院专业团队还为龙岗区平安里学校学生进行了肩颈体测,来自龙岗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专家针对青少年颈椎病预防进行了科普教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