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公路交通建设者董文华:愈挫愈勇研发500吨油压机 奋斗不息牢记使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路交通建设者董文华:愈挫愈勇研发500吨油压机 奋斗不息牢记使命

分享

南方网讯本文为“关爱长者,你我同行——2019奥园‘筑’梦 ·「益起行」守护+1”活动系列采访第三篇。主人公董文华,凭着坚定的决心,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500吨油压机,为国家公路交通建设作出卓越贡献。【进入公益行专题】

1937年出生的董文华是一位工程师,年少时家庭困苦,但丝毫没有打击他奋勇前进的心。高三时他便开始接受党的教育与栽培,后来投身交通战线,通过技术创新,报效祖国,退休至今仍高票当选党支部委员。他勤学钻研,参与了500吨油压机、螺旋伞齿机、C60大车床、粤Q10型四轮牵引车等重大项目,为国家公路交通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17斤重的设计图纸自主研发500吨油压机

自行成功研发500吨油压机是董文华最自豪的工作回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生产Q10型牵轮车、生产军需后勤部所需的5吨托卡等等,都需要500吨油压机,而我国当时仅有300吨油压机,根本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由于我国当时受到西方大国的制裁,500吨油压机无法进口。于是,1970年,该款油压机的设计及试制任务由广东省交通厅下达给省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为此,公司成立一个设计试制领导小组,董文华负责全部设计及试制技术。“你不给我,我就自己来,我们中国人一定能自己发明出来!”带着坚定的决心,董文华带着团队走上自主研发500吨油压机的艰难之路。

“第一次设计这么大型的油压机,我们完全没有经验。那时设计绘图没有绘图机,只有绘图板、丁字尺、三角板。”面对艰苦的工作条件,董文华没有放弃。他带队参观当时从苏联进口的300吨油压机,并参照有关的资料,用铅笔一条线一条线画,用手算函数值,过了一年,终于画出了总装图、部件装配图、零件加工图。

接着,董文华利用自己做的晒图板晒成蓝图。等公司买回一台晒图机和一台绘图机后,设计进度大大提升,在1971年底完成该压床的全部设计制造蓝图纸。“我没有算多少张设计图纸,我用称杆称蓝图纸,重17市斤。”这一切奋斗虽然艰辛,但对董文华来说都是值得的,因为他相信,“越是遇到困难,越是要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相信自己,多动脑,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就这样,1974年,董文华终于成功地研发出500吨油压机。

董文华说,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每天回家,妻子和儿子都会让他好好休息。虽然家人有时嘴上会抱怨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但是当他面对工作中种种困难挑战时,家人都会鼓励他“先苦后甜。”家人的支持给了他莫大的安慰。

“自从我们在一起,他为工作贡献了自己的所有时间,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但是为了国家的公路建设,他必须这么做。”董文华的爱人表示。

上世界80年代末,董文华晋升为机械工程师。1990年“五一”节前夕,从事公路工作满30年的董文华,因自己为广东省公路建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获得了《广东省公路职工荣誉证书》,这令董文华感到十分光荣。

永不“退休”奋斗精神继续感染下一代

“老人很质朴,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精神上一直没有退休,总是觉得自己还是能为中国贡献力量的共产党员。”广东省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龙说道。原来,1997年退休后的董文华,依旧积极参加公司的党支部建设活动。作为公司离退休党支部的委员,董文华虽然离开公司岗位20多年了,但每次公司组织党员学习活动、座谈会,董文华都会出席,与后生分享他奋斗的故事。

“感觉董老年轻时的奋斗经历虽然艰辛,但是当他讲起时,从来都没有抱怨的语气。讲起过往的辛劳,董老眼里只有满满的自豪感,”何龙说。董文华老人充满正能量与感染力的演讲总是让年轻人动容,并激励着下一代工作者勇往无前地奋斗。

家人相伴茶饭满情精神爽

多年来,董文华与爱人的感情一直很好。退休后,老两口每天都会一起到家附近的东山湖公园散步。董文华老人用公园里的运动器材做锻炼,爱人则打打太极拳。散完步,老两口就一起走回家。在家的时候,爱人负责做饭,董文华老人负责洗碗,一起做家务,其乐融融。

爱人的厨艺好,所以董文华都不喜欢下馆子,每天都要吃老伴做的饭。平时,董文华老人最喜欢吃爱人包的水饺,所以家里几乎每周都会包一次饺子。及第汤、辣椒叶菜也是他的最爱,这两样也是董文华养生的秘诀菜肴。“及第汤里的枸杞叶能降血脂、降血糖,辣椒叶做的菜能补肝明目,这些对健康都很好。”董文华老人说每一种食物都有独特的营养价值,他什么都吃,所以才能保持健康的状态。他说,“虽然我今年82岁了,依然吃得好,睡得香,不带眼镜,身体没有‘三高’。”

董文华老人有两儿一女,现在跟小儿子生活在一起。儿女们都非常孝顺,一有时间都会来陪伴老人,给老人增添许多生活用品。“这双鞋,就是我小儿子给我买的!”老人指着脚上的崭新的运动鞋,自豪地说儿子非常体贴,知道他平时喜欢运动,走路也多,所以给他挑了这双鞋,穿着非常舒服,又很轻便。还有家里的电视,也是儿子为两老精心挑选的。平时吃饭的时候老人喜欢开着电视,看看新闻联播。由于家里放置电视机的位置与饭厅相隔,儿子特意挑选了一款有弧度的电视机屏幕,这样老人即使不在客厅,也可以从饭厅的角度看到电视节目。

岁月让他逐渐年老,却夺不走他坚定奉献的信念。董文华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公路交通建设技术研发中,退休了依旧身体力行地发扬奋斗的精神。他的榜样,永远值得我们敬仰。让我们在与董文华一样的长者们的相伴中,传承这迎难而上、不懈奋斗的精神,继续前行。

总策划:胡键

总统筹:胡智勇

执行策划:杨诚钢

执行:罗威赵刚喻孟张俊伟崔征

采写统筹:喻孟黄艾明

编辑统筹:陈伟峰黄绮铌

版式统筹:岑恩荣陈伟红汪婉莹

鸣谢:中国奥园集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