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正式成立 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再结硕果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正式成立 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再结硕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9日上午,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章程》,表决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秘书长人选。

11月19日上午,龙岗区文化馆召开理事会成大会。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右)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刘德平与参会的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成员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龙岗区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再结硕果!11月19日上午,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章程》,表决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秘书长人选。据悉,这也是继龙岗区图书馆理事会成立后,龙岗区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

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是龙岗区文化馆的议事和决策机构,负责审议文化馆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等,行使龙岗区文化馆重大事项议事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理事会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批复同意成立,对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

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由政府部门代表、社会人士、文化馆代表等组成,理事共17名,其中政府部门代表4名、文化馆代表2名,还包括关注文化事业的社会热心人士11名,他们是深圳市文化馆馆长、深圳市文化馆联盟主席、深圳市歌舞剧院院长刘兴范;中国文化报深圳记者站记者陈建平;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职员、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音协副主席杨乐;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杨素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金会秘书长、财务处处长、龙岗区大学生创新协会副会长侯小荣;深圳市交响乐团团长、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聂冰;华韵民乐团团长翁正根;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黄士芳;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副处长,深圳市文化馆常务副馆长、深圳市文化馆联盟常务副主席曾昶;龙岗区教育局教研员曾辉华。

合影。

成立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是龙岗区文化馆作为事业单位进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具体要求,主要目的是吸收和鼓励行业专家、社会力量、相关部门和公民广泛参与公共文化事务,激发活力、创新服务,推进文化馆的社会化发展和规范化运作。

成立仪式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对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理事会的成立是龙岗区文化馆发展一个新的起点,对于文化馆集思广益、共建共治共享方面的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刘德平表示,理事会成员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将形成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合力,进一步支持龙岗区文化馆“小馆唱好大戏”,希望理事会成员认真履职尽责,承担起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多为龙岗区文化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在文化馆公益培训、总分馆分级分类培训、大围屋艺术团发展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龙岗区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龙岗区文化馆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供需对接、精准服务,推动文化馆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打造区域“文化高地”,为龙岗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区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取得亮眼成绩,打造了大围屋艺术团、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小弹唱LIVE、深圳声乐季等文化艺术品牌。今年,原创歌曲《我们中国》获评了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区文化馆连续两次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同时获得了深圳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美术、书法展组织奖、深圳市来深青工文体节组织奖、深圳市少儿艺术花会优秀组织奖,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集体、2018年度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

“这几年龙岗区文化馆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有模有样’,我要为龙岗区文化馆‘点赞’!”作为亲历者,龙岗区文化馆理事、深圳市文化馆馆长、深圳市文化馆联盟主席、深圳市歌舞剧院院长刘兴范目睹了近年来龙岗区文化馆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此赞赏有加,“在公共文化服务上,在全市各区处于最前列;精品创作上,大围屋艺术团可以说是创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承担着专业舞台艺术舞蹈作品的顶梁柱,在深圳功不可没,也是龙岗区文化馆独有的文化现象。”刘兴范也表示,未来龙岗区文化馆大有作为,作为理事会成员之一,自己也将履行社会责任,做个合格的参谋和监督者,共同推动文化馆事业再上一层楼。

当天的大会还召开了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龙岗区文化馆理事会章程》,表决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秘书长人选。当天,理事成员还就龙岗区文化馆今后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深度交流讨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